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熊去氧膽酸對肝硬化的治療作用

熊去氧膽酸對肝硬化的治療作用

    2002-01-18 08:27:01

    背景:熊去氧膽酸(UCDA)為唯一被認可對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治療有效的藥物。然而,UCDA對PBC從其早期階段到廣泛纖維化和肝硬化的進展的治療效果還沒有清楚地顯示出來。本研究目的是評價UDCA對PBC肝纖維化進展的治療作用。

    方法和結果:在103例PBC病人中,進行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UDCA試驗治療,采用Markov模式分析組織學早期和晚期間的進展率。早期被確定為出現門脈和門脈周圍病變,沒有廣泛纖維化,而晚期確定為出現大量分隔、橋接纖維化或肝硬化。對總共162對肝髒活檢標本進行了研究。該模式可准確地描述了所觀察到的資料。UDCA治療可使早期階段疾病向廣泛纖維化或肝硬化發展降低5倍(UDCA治療每年為7%,而安慰劑每年為34%,P<0.002),但UDCA治療在回歸率與顯著差異沒有相關性(UDCA和安慰劑均為每年3%)。在治療4年時,UDCA治療病人維持早期階段的可能性為76%(95%可信區間:58%-88%),而安慰劑治療病人為29%(15%~52%)。

    結論:UDCA治療可顯著延遲PBC肝纖維化的進展。在臨床研究包括組織學指標中評價未來藥物治療有效性時,采用Markov模式應當證實有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