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熊去氧膽酸治療脂肪肝

熊去氧膽酸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內脂肪蓄積過多的一種病理狀態,其發病機制至今尚未完全明確,據認為主要與脂肪代謝障礙、氧應激/脂質過氧化及免疫反應等因素有關。因部分脂肪肝可演變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等嚴重病理狀態,因此需要及時治療以阻止其進一步發展或使其得以逆轉。臨床上常應用降脂藥物來治療脂肪肝,但由於大多降脂藥物本身具有一定的肝損害作用,因而限制了其在脂肪肝治療中的應用。

    熊去氧膽酸作為一種溶解膽固醇性結石的藥物,因具有較強的抑肝作用而廣泛用於多種肝病的治療。國內學者意外發現熊去氧膽酸具有治療脂肪肝的療效,可降低谷丙轉氨酶(ALT)、谷草轉按酶(AST)、r-谷氨酰轉肽酶(r-GT),降低血脂,明顯緩解脂肪肝症狀,改善脂肪肝的影像學表現,且不良反應輕微。

    熊去氧膽酸的作用機制可能與穩定肝細胞膜、保護線粒體、抑制細胞凋亡、調節免疫、利膽等因素有關,通過上述作用從而改善脂質代謝、保護肝細胞、促進膽固醇轉化和排洩目的。可以認為,熊去氧膽酸是一種治療脂肪肝較為理想的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