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肝病的飲食原則

肝病的飲食原則

  (一)肝硬變飲食原則

  1.高熱量膳食,每日總熱量一般不應低於8400千焦(2000千卡)。

  2.高蛋白膳食不僅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而且對有低蛋白血症和腹水的患者更為適宜。每日每公斤體重可供給1.5克蛋白質,尤其應有足夠數量的優質蛋白質。但晚期肝硬變伴肝昏迷患者則應減少蛋白質攝入。

  3.應采用低脂肪、少產氣及低纖維膳食。

  4.注意補充含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5.有腹水者,應限制食鹽攝入。

  6.膽鹼、蛋氨酸等是超脂性物質,在小米、白面、牛奶、燕麥等食品中含量較豐富,應注意補充。

  7.少量多餐,可在三餐之外增加餐點心。

  8.飲食應細軟、易消化、少刺激。

  (二)肝硬變食物選擇要點

  1.奶、蛋、魚、瘦肉、豆制品等優質蛋白質食品,在每日膳食中應輪換供應。

  2.可適當選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雙糖類,以增加肝糖原儲備。

  3.酵母含豐富b族維生素,應注意供應。

  4.忌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

  5.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6.少吃或不吃含纖維較多的食品以及產氣多的食品,如芹菜、韭菜、黃豆芽、紅薯、干豆類、汽水、蘿卜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