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幾點

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幾點

   專家表示,患上脂肪肝之後,對身體的危害很大,會影響到肝髒健康,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平時大家需要注意這種疾病的保健方法,有效的進行治療,避免帶來更多痛苦,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禁忌?都有哪幾種大家需要注意了解,避免帶來更多影響。

  1.忌食高熱量食物。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避免剩余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加重脂肪肝病情。患者應該忌食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含糖多的糕點等食物,同時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肥胖或超重者,應控制體重,最好可以適量減肥。     2.忌食高膽固醇食物。脂肪肝患者需嚴格控制膽固醇的攝入,不宜多食動物內髒、腦髓、蝦蟹、蛋黃、鱿魚、沙丁魚等。同時,植物油不含膽固醇,對治療脂肪肝有益,烹調應選用植物油。當然,也可以選用魚油。     3.適量控制脂肪攝入。如果脂肪攝入過量,不利於減輕體重。但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參與磷脂的合成,使脂肪從肝內運出,對預防脂肪肝有利。同時,脂肪還有抑制肝內合成脂肪酸的作用。因此應適量控制脂肪的攝入。     4.戒酒。脂肪肝患者戒酒是毋庸置疑的。飲酒後乙醇在肝內代謝,經肝細胞氧化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損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脂肪肝患者的肝髒已經受損,如再飲酒,就會加速脂肪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發展的進程。   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幾點     是什麼原因導致脂肪肝發生的呢?     1、肥胖,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約半數肥胖患者可見有輕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可高達60百分-90百分,可見肥胖患者有明顯的脂肪肝好發傾向。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患肝炎後不適當地增加營養而又缺乏運動所致的肥胖是我國最常見的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2、酒精,據對長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檢,75百分-95百分有脂肪浸潤。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與脂肪肝的發生率間存在量效關系,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乙醇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增長5-25倍。其發病機制目前認為是多因素綜合的結果,首先體內大量乙醇可以抑制線粒體蛋白的合成,使線粒體氧化脂肪的能力降低,引起肝組織脂肪酸積存,酮體在體內堆積,體內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過多抑制尿酸由腎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異性減少,導致低血糖,有的患者發生猝死。此外,乙醇的代謝產物如乙醛對肝組織本身也有直接毒性作用,引起肝組織脂肪變性。     3、蛋白質-熱量不足,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如加西卡病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攝食不足或消化障礙,不能合成載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積存肝內,形成脂肪肝。饑餓時血清游離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其機制可能與葡萄糖獲取缺乏、生長激素增加和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加有關,並且肝脂肪變性的程度有賴於饑餓時間的長短。空回腸盤路術及胃分割術後,體內脂肪動員增加也可導致脂肪肝。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平均50百分可發生脂肪肝,特別40~50歲發生糖尿病者更易出現肝內脂肪沉積。其發病機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與患者血漿胰島素水平增高,血漿中未酯化脂肪酸濃度升高有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