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甲肝患者的餐具應該怎樣消毒

甲肝患者的餐具應該怎樣消毒

  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對甲肝患者餐具的消毒要引起重視,以免甲肝傳染其他人。那麼甲肝患者的餐具應該怎樣消毒呢?

  1、化學消毒法:將餐具中的殘渣倒去後,直接在含有次氯酸鈉和十二烷基磺酸鈉的洗消液中浸泡10分鐘,用清水沖洗干淨後即可使用。消毒效果滿意,速度快,食具經它洗消後潔白光亮,無油無垢。在農村和臨時隔離室亦可將餐具放在 3%漂白粉澄清液中浸泡1小時後再洗淨。

  2、濕熱消毒法:

  ①煮沸是餐具消毒的一種可靠的方法,用水煮沸1分鐘,可使甲肝病毒失去傳染性。

  ②壓力蒸氣滅菌法,達到15磅壓力,溫度達到12℃,歷時2分鐘,可使甲肝病毒滅活。

  另外,對甲肝患者的剩飯菜須經煮沸後再棄之;餐具消毒水中加2%的食鹼,消毒去污效果會更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