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甲肝流行期應自我護理

甲肝流行期應自我護理


  據衛生防疫部門調查,我國有40%左右的甲肝病人出現的每年的2-5月份。原因是甲肝主要通過糞-口傳染的,而春節前後聚餐機會明顯增多,小水產品大量上市,甲肝病毒污染食物而傳播的機會明顯增多,故易造成甲肝的流行。
  
  在甲肝流行期間要加強自身護理,尤其應注意飲水消毒,加強飲食衛生。減少不必要的聚餐,不生吃小水產品。盡可能地實行分食制或采用公筷、公匙;飲食用具專用或煮沸和高壓消毒;簡稱食前、便後流動水洗手。對病人的排洩物和污染物應按規定徹底消毒。一旦發現有發熱、胃口明顯減退、乏力和尿黃、眼白黃等情況(甲肝患病症狀〕要及時就醫。家中若發現甲肝病人,要及早予以嚴格隔離。與急性甲肝病人有過密切接觸的人,應觀察40天,觀察期內如有發病,立即隔離。
  
  對下列人員注射甲肝疫苗:

  與甲肝病人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或配偶;發生甲肝流行的幼托機構工作人員、哺乳嬰兒或兒童;學校或集體發生甲肝流行時,給予密切接觸者應急注射;流行地區的孕婦沒有其它嚴重疾病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