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酗酒最易引起酒精肝

酗酒最易引起酒精肝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原本有很多的交際和應酬,這時候酒成了一種必須的飲料,高興也喝酒,憂愁也喝酒,導致酒精過度,引起酒精肝的發生,最終導致了其他病症,酗酒是酒精肝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要想治療好酒精肝疾病,首先必須戒酒。

現代男性大部分都喝酒,無論是自願還是迫於交際。而大量飲酒會減少進食,還可能引起消化系統並發症,如急性胃炎、腸功能紊亂。導致胃腸消化、吸收障礙及營養不良等。因此,過去人們普遍認為酒精性肝病是由於長期攝入酒精繼發營養不良引起的。但醫學專家認為“酒精肝”的發病機制進行了深入研究後.已證實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具有直接的肝毒性,是患“酒精肝”的重要原因。

乙醇在肝內有三種代謝途徑,代謝中均可產生高毒性產物——乙醛。乙醛通過與半胱氨酸、谷胱-~I-PA及維生素E的相互作用.促進脂質過氧化。短期攝入酒精使肝髒大量丟失谷胱甘肽,從而有利於其他因素所致的脂質過氧化,導致肝髒損傷。

動物實驗表明,喂飼酒精的大鼠即使在補充足夠維生素E的條件下,其肝內和積壓液中維生素E的水平也下降。維生素E的減少使肝髒對氧化劑損傷的防御能力下降,導致肝髒進一步受損。乙醛可以與微粒體蛋白、白蛋白、球蛋白和脂蛋白等結合。形成乙醛蛋白加合物。這種加合物可以作為新抗原,引起相應的免疫應答,導致肝細胞損傷。乙醛可以與酶的重要功能基因結合,導致酶活性改變,影響酶的功能;可與微肝管中的蛋白質結合,導致蛋白質分泌障礙,使蛋白質在肝內滯留,引起肝細胞損傷。

乙醇在肝髒內代謝需要氧。由門靜脈到中央靜脈張力又逐漸減少,因此,長期飲酒可以導致肝髒發生缺氧性肝壞死。長期攝入乙醇。肝髒對氧的利用障礙和氧耗量增加,肝窦血管收縮,更加重了肝髒氧缺乏,進一步引起肝髒損傷。

飲酒過多導致的酒精中毒,送醫院搶救的事屢有發生。每當傳統佳節期間,平時忙於工作和生計的親朋好友歡聚一堂,未免要備一桌上好菜肴,飲酒助興,盡情享受生活的滋味。這十分正常,偶爾為之,適量飲用,沒有大礙。但飲酒應適可而止,不要強人所難。情深在於關愛。健康才能快樂!

酒在人體內通過一系列的化學反應所產生的毒副作用,對肝髒的損害還遠不至此。值得提醒的是.長期愛飲酒的人,尤其是飲酒上瘾的人,最易患“酒精肝”。這種患者從最初的脂肪肝,繼而發展成為慢性肝炎、肝纖維化,直至肝硬化或更嚴重的病變。所以酒還是少飲為妙。

喝酒過多引起酒精中毒,引起了酒精肝這個疾病,喝酒過度,對人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好事,如果喝酒喝多了,這會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生活中無論任何東西都要適度,少量飲酒可以,但是千萬不要過度,否則,傷害到的只有自己。為了我們的肝髒請遠離酒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