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肝的病因主要有哪幾種呢

酒精肝的病因主要有哪幾種呢

在現在這個社會中,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酒都已經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都說“喝酒傷肝,不喝酒傷感情”,所以大多時候,我們往往也是不得已而為之,長此下去,對身體的傷害是可想而知的,那麼,引發酒精肝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呢?

酒精肝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

首先是飲酒。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飲酒後90%以上的乙醇在肝內代謝。這也是引發酒精肝的病因,少量乙醇經脫氫或被氧化生成乙醛後,進入線粒體脫氫轉化為乙酸,並在外周組織降解為水和二氧化碳,即經肝髒解毒代謝後,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但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具有較強的肝髒毒性,與蛋白質結合後,通過直接和誘導免疫或炎症反應損傷肝細胞,終使肝內代謝紊亂而發病。

其次是營養不良。長期飲酒會導致胰腺和小腸功能減弱及消化吸收障礙。由於食物中抗氧化劑吸收減少,體內促氧化物產生增多,抗氧化物減少,所以易引起氧化應激,進一步加重肝細胞損害和死亡,致使營養不良。

再次,有一部分酒精肝也出自遺傳。參與乙醇代謝的酶和細胞色素均有基因多態性,即乙醇代謝率的個體差異與基因調控有關,但具體的遺傳標記物尚未確定。

最後是性別。女性胃腸道內乙醇脫氫酶活性低於男性,故乙醇代謝較男性低,血液中乙醇濃度偏高,使得女性對酒精肝的易感性高於男性。

上面主要從四個方面為大家介紹了導致酒精肝發生的原因了,為了避免更為嚴重的後果,患了酒精肝還是要積極治療,同時一定要暫停飲酒並且注意日常飲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