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酒精肝的致病原因和認識誤區

酒精肝的致病原因和認識誤區

隨著現在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工作中的交際也變得非常重要,一些上班族們總是要進行很多的應酬,每天喝的酒的量總是在增多,酒精肝的患病率也就一直在增加,成為現在的一種常見的病症,那麼,大家知道酒精肝的致病原因嗎?

性別因素:性別是形成酒精肝的外在因素之一。由於女性比男性?酒的敏感度強,並且女性嗜酒者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關疾病較男性多見,所以女性比男性更易發生酒精肝。

營養不良的因素:營養不良也是促使酒精肝形成的原因之一。現在生活中很多都很不注重自己的飲食,尤其是在大量飲酒的過程中,更不會去在意飲食營養的攝入。最終因身體缺乏所必需的營養導致形成酒精肝。

遺傳因素:有些人不相信可能會懷疑酒精肝也會遺傳?其實是的,有一部分酒精肝是會遺傳的。這種遺傳的酒精肝是與乙醇代謝的酶和細胞色素有很多的關系,因為這兩種元素均有基因多態性,這也就導致酒精肝的遺傳,但具體的遺傳標記物尚未確定。

所以說,酒精肝的發生不單單是喝酒造成的,但是經常喝酒的人患酒精肝的幾率更高,所以建議人們合理飲酒,避免酒精肝的發生。事實上,酒精肝的發生根本原因還在於人們對於酒精肝的錯誤認識。導致酒精肝患病人群逐年上升的原因,除了過量飲酒之外,很多我們認為正確的飲酒方式,其實都可能讓你掉進酒精肝陷阱。關於酒精肝存在哪些認識誤區呢?

誤區一:紅酒利健康可以喝一點

一直以來在人們的印象中,喝紅酒有益健康的思維根深蒂固。紅酒的好處近幾年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包括預防心髒病、老年癡呆、帕金森症等等。但是對於酒精肝患者來說,這個觀點並不適用。因為紅酒也是含有酒精的,紅酒累積的酒精量帶來的不是健康,而是對肝髒的傷害。所以無論酒精來自於白酒、啤酒還是紅酒,其後果都是一樣的。

誤區二:多喝酸奶解酒保肝

酒精在人的胃腸裡吸收是比較少的,在胃黏膜上只有少量的乙醇脫氫酶,可以對酒精進行代謝,90%-98%的乙醇還是要在肝髒那進行代謝的。所以喝酸奶只能減少酒精對胃黏膜的損傷,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並不會保護你的肝髒。要避免肝髒的損傷,最好的方式還是減少酒精的攝入。

通過上面對酒精肝致病原因的一些介紹,大家應該能夠明白了喝酒不是患的酒精肝的必要條件,但是患酒精肝的患者大多數都是一些喜歡喝酒的人。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並不需要必須把酒戒掉,但是應該盡量少喝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