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酒精肝患者應該如何來保健

酒精肝患者應該如何來保健

酒精肝疾病是個比較頑固的疾病,疾病的治愈率是比較低的,很多患有酒精肝疾病的患者通過治療只能達到緩解疾病的效果,可是專家表示只要我們患者能夠積極配合醫生做好治療,並且在平時的飲食當中,來加以調理控制好日常的飲食做好日常的保健,相信疾病是可以得到治愈的。那麼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學習一下酒精肝患者應該如何來保健。

一、嚴格戒酒

飲酒可以說是酒精肝發生的根本原因,所以要想治好酒精肝首先要戒酒。治療期間飲酒會降低治療效果,還可能導致已減輕的病情重新惡化。如果能夠徹底戒酒,消除致病因素,則可提高治療效果,促進疾病康復。

二、飲食調理

酒精肝患者的飲食要營養均衡合理,應以清淡,不油膩,富含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酒精肝發展為肝硬化患者應該限制鈉鹽的攝取,降低腹水的發生率。有出血傾向者,更應忌酒、煙及辛熱刺激食品;濕濁之征明顯者,肥甘油膩都應該戒除;若出現精神障礙,神識不清者,可能為肝性腦病的先兆,應嚴格控制含蛋白質多的食物,並及時與醫生取得聯系。

三、調理情志

肝膽之病,易於郁滯,應以疏洩條暢為佳。若精神抑郁則使氣機逆亂、陰陽失調,會誘發或加重肝病症狀。所以,應幫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惱怒,憂郁、疑慮、悲傷、恐懼等不良情緒,樹立與疾病治療的信心,促進疾病的康復。

四、勞逸結合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掌握動靜結合的關系,急性期應采取“以靜為主,靜中有動”的原則,以休息為主,限制過多的活動。穩定期應采取“動靜結合,動靜適度”的原則,做到生活自理,適當休息。恢復期應采用“以動為主,動中有靜”的原則,活動量循序漸進,以無疲乏感為度,避免勞累過度,耗傷氣血。

五、適當鍛煉

平時適當鍛煉身體,能夠增強體質,減少或防止疾病的發生。在疾病過程中,應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以及體質強弱不同,選擇適當的鍛煉方法。

通過上面五點內容的介紹我們可以了解到酒精肝患者因該在生活當中如何來保健,希望人們能夠重視好這些護理注意事項,在平時的飲食和生活當中都要加強注意,飲食當中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平時一定要多注意加強身體鍛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