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酒精肝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酒精肝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交往也越來越多,應酬越來越大,長期大量飲酒是導致酒精肝的主要原因。人一旦得了酒精肝就必須及時進行治療,不然會危害患者的身體健康,並且會向深度發展,為了避免酒精肝對人的傷害,一定要及時治療,下面介紹一些治療酒精肝的方法。

1、 酒精性肝病是西方國家最常見的肝病,在我國發病率有增多的趨勢。在組織病理學上,主要表現為脂肪肝, 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及肝硬化。

2、 酒精性肝病的治療原則主要是: ①減輕酒精性肝病的嚴重度;②阻止或逆轉肝纖維化;③改善已存在的繼發性營養不良;④對酒精性肝硬化進行治療。

3 、戒酒是首要方法,其療效與肝病的嚴重度有關。對於普通的酒精性肝病可使臨床和病理表現明顯改善;對嚴重的酒精性肝病,則不一定有效;對於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

4 、皮質激素對輕中型病例無明顯效果,而僅有嚴重病例才能從激素受益。激素能減輕肝內急、慢性炎症,但對早期或已確定的纖維化無肯定效果。因此,酒精性肝病時激素可能僅適用於少數不伴有肝硬化的重型病例。

5、 秋水仙鹼、丙基硫氧嘧啶、胰島素-胰血高血糖素、抗氧化劑、多不飽和卵磷脂/磷脂酰膽鹼、降脂藥、抗內毒素劑、肝移植和中醫中藥等療法有一定效果,但並非對每一病例均有效,或者僅對某一方面如改善肝功能,降低病死率,減少肝硬化發生等有一定療效。

6、膽鹼、蛋氨酸對肝功恢復有幫助。維生素B1、B6、B12、葉酸、鋅等補充,可使被抑制的肝細胞活性恢復,刺激核酸合成和細胞再生,鋅可以促酶活性,改善對酒精的代謝。

7、去脂藥。腺苷酸可減少急性酒精損害後肝內三酰甘油的增加,刺激線粒體氧化脂肪酸的作用。氯貝丁酯(安妥明)可以減少三酰甘油的合成,並經酶的誘導氧化長鏈脂肪酸。

8、肝得健。是磷脂及多種B族維生素的復方制劑,作用是使肝細胞膜組織再生,加速肝髒脂肪代謝,合成蛋白質及有解毒功能。口服2片,3次/d,如需用靜點,應根據患者病情決定,無明顯副作用。

上面介紹了治療酒精肝的一些方法,平時只要注意少喝酒,少吃生冷油膩的食品,多鍛煉身體,就能避免患上酒精肝。即使得了酒精肝,也不要緊張,要及時確診,然後按照上面的方法進行治療,一定能很快康復,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