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是什麼?

肝纖維化是什麼?

  肝纖維化是怎麼回事?肝纖維化的形成過程中膠原起到重要的作用。膠原是構成細胞外基質的重要蛋白質,正常人只占肝髒濕重的0.5%,但在進行性肝硬化病人中,其含量可增加到10倍左右。在慢性肝病患者中,由於膠原的過多沉積,封閉了內皮細胞的“窗”而導致“肝窦毛細血管化”,影響肝細胞與血窦間氧及營養物質的交換,從而導致肝細胞壞死、肝纖維化形成。

  肝纖維化是怎麼回事?肝纖維化是影響慢性肝病預後的重要因素,也是發展至肝硬化的必經階段。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學基礎,是慢性肝病進展肝硬化的前提,因此,如何阻斷或減慢肝纖維化這一過程的發生與發展,是治療和預防肝硬化發生的關鍵。

肝纖維化是什麼?

  肝纖維化主要的病理特征為:匯管區有大量纖維組織增生,但無假小葉和再生結節形成,可逆轉為正常。免疫病理上將肝纖維化分為:

  ①被動性肝纖維化。肝內發生廣泛肝細胞壞死,伴壞死後繼發性瘢痕塌陷,形成結締組織增生;

  ②主動性肝纖維化:肝髒出現以淋巴細胞為主的細胞浸潤,持續、反復發生,結締組織逐步伸入,分割成假肝小葉。

  相信經過本文,大家已經了解肝纖維化是怎麼回事了。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必經之路,如果不及時治療,很有可能會發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因此肝纖維化患者要及時的治療,不要等到病情惡化的時候追悔莫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