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專家發現乙肝與肝癌肺癌易感基因

專家發現乙肝與肝癌肺癌易感基因

    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體中的多個易感基因分別與慢性乙型肝炎、肝癌和肺癌等常見疾病高度相關。這對這些常見疾病進行風險預測、提出新的治療措施提供了線索。

    記者從該院新聞處獲悉,由賀福初院士領導的課題組對七百二十四名肺癌患者多種基因的SNP數據進行的系統分析結果發現,CYP2A13基因的多態性對肺基因組水平的核苷酸變異會引起DNA序列的多態性。被學術界稱為單核苷酸多態性(簡稱SNP)的這一機制決定著人體是否易患癌症等疾病以及個體對藥物的反應差異。因此,以SNP為對象的功能基因組學研究,已經成為國內外疾病基因組學研究的重點,並將成為打開一些常見病發病機理的鑰匙。

    課題組統計分析顯示:CYP2A13基因的多態性對肺腺癌的發生風險有降低作用。研究人員對六百零三名乙肝患者的規模化分析也表明,IL10RB基因的多態性能增加乙型肝炎慢性化的機會。

    目前,這些成果已申請專利,其主要研究成果近期已發表於國際知名雜志《癌症研究》、《人類突變》、《分子生物學和進化》和《藥物基因組學》。

    據知,國家人類基因組北方研究中心,中南大學周宏灏教授實驗室,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研究所林東昕教授實驗室,解放軍三0七醫院、三0二醫院和一八0醫院等研究小組參與了協同攻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