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吸蟲病是腹瀉嗎?如何診治

肝吸蟲病是腹瀉嗎?如何診治

  肝吸蟲病潛伏期為1個月左右,輕度感染常無明顯症狀,僅在病人糞便中發現蟲卵,少數有輕度上腹部不適、腹瀉等。較重感染者起病緩慢,除有納差、腹瀉、腹脹等消化道症狀外,常有心悸、失眠、眩暈等神經衰弱症狀。肝腫大以左葉為著,少數反復感染者,最終可發展為肝硬化和門脈高壓。嚴重感染的兒童,可出現營養不良和生長發育障礙。對本病缺乏免疫力,或連續多次大量感染者,可在大便未查見蟲卵之前,突然發生寒戰、高熱和腹瀉,肝腫大並有壓痛,少數有脾腫大和黃疸,嗜酸性粒細胞明顯增高。一般將本病分為以下臨床類型:

肝吸蟲病是腹瀉嗎?如何診治

  ①肝炎型:最為常見,有乏力、上腹不適、腹脹、食欲減退、肝區不適或隱痛。體檢有肝髒輕、中度腫大,常無壓痛,部分病人血清轉氨酶輕度升高。如不注意詢問流行病史,易將本病誤診為病毒型肝炎。

  ②膽管炎型:病人有畏寒、寒戰、發熱,同時伴有上腹陣發性絞痛,有時有黃疸,周圍血白細胞總數增高,此型病人常並發膽管炎或膽囊結石。

  (3)胃腸炎型:表現為腹脹、腹瀉,大便每日約3~4次,無膿血,鏡檢常無異常發現。

  (4)肝硬化型:表現為肝髒腫大,質硬,有腹水、脾腫大、血漿白蛋白降低、貧血和下肢浮腫,此型在流行期以兒童為多見,多伴有營養不良。

  (5)侏儒型:此型常同時伴有肝硬化,多發生於嚴重肝感染的兒童病例。

  (6)隱匿型:此型最為多見,一般無症狀,僅在體檢、流行病學調查或因其他疾病就診時而發現。

  (7)混合型:在患病期間同時伴有上述各類型。

  凡居住或旅行於流行區,有進食生魚或蝦以及未燒熟的魚(包括干魚、腌魚)史者,當出現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症狀,並伴肝腫大或其他肝膽系統疾病時,即應考慮本病的可能。確診有賴於糞便直接塗片或濃縮法找蟲卵。糞便多次陰性者,可作十二指腸引流,采集膽汁找蟲卵。免疫學檢查,如皮內試驗、對流免疫電泳等可輔助診斷。

  嚴重感染且有營養不良患者,應臥床休息,給予營養豐富的易消化飲食,待全身症狀改善後,施以驅蟲治療。常用的藥物有:①吡喹酮:常用劑量為每次25mg/kg,每日3次,連用2個月(總量為150mg/kg),為治療本病的首選藥物。副作用輕而少,偶有頭痛、頭昏、惡心、乏力等。②阿苯達唑(丙硫咪唑):是近年發現的高效廣譜驅蟲藥,劑量為每次5~10mg/kg,每日2次,連服7日。副作用少,少數可有頭昏、乏力、腹瀉等,可自行緩解。孕婦與2歲內小兒忌用。並發膽道感染者,宜加用抗生素,無效者可考慮手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