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肝癌的肉眼類型

肝癌的肉眼類型

  早期肝癌(或小肝癌)是指瘤體直徑≤3cm,不超過2個癌結節的原發性肝癌。癌結節呈球形或子葉狀,灰白色,質較軟,切面無出血壞死。肉眼可見癌灶周圍有完整包膜,與周圍組織界限清楚,很少侵犯血管和向肝內轉移。由於其手術范圍小,易行根治手術。手術成功率在90%以上,占全部肝癌的2%。晚期肝癌,肝體積明顯增大,可達2000g以上。癌組織可局限於肝的一葉,也可彌散於全肝。肉眼可分為3型:

  (1)塊狀型:癌組織呈大塊狀,可是單塊也可呈多塊,或由多數癌結節融合的塊狀;腫塊直徑在5cm以上,如大於10cm則屬巨塊型。癌塊質地較軟,中心部常有出血壞死,癌組織周邊常有散在的衛星狀癌結節。本型以右肝葉多見,占肝癌78%以上,適合做肝動脈栓塞化療,尚未出現衛星病灶的早期肝癌可考慮手術切除。

  (2)多結節型:可見多數癌結節分散於肝右葉和肝左葉,直徑由數毫米至數厘米不等,以3~5cm為多。結節與周圍界限不甚明確,被膜下的癌結節向表面隆起至肝表面凹凸不平。此型約占20%以下,由於結節較多,手術不易根除,宜做肝動脈栓塞化療。

  (3)彌漫型:為多數從米粒至黃豆大小結節彌散分布於全肝髒,呈灰白色,質硬,肉眼難將其與增生的假小葉區分。此型較少見,約占不到2%,亦不適合手術化療,可考慮肝動脈栓塞化療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