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吸蟲病再度來襲 預防感染切勿生吃湖鮮海鮮

肝吸蟲病再度來襲 預防感染切勿生吃湖鮮海鮮

  近日,有媒體報道,上海一男子就因生食了大量的湖鮮而患上肝吸蟲,從而引起肝功能衰竭和多髒器功能衰竭,使得一度生命垂危。最終,經過醫生的全力救治,該男子才得以轉危為安。

  據主治的醫生介紹,這個病人來的時候情況就很不好,嚴重的黃疸,腹水也比較多,還出現了細菌性腹膜炎的並發症。經檢查,該患者血液裡華支睾吸蟲的抗體呈陽性。這主要是因為該患者吃了大量的湖鮮、海鮮所引發的。

肝吸蟲病再度來襲 預防感染切勿生吃湖鮮海鮮

  據悉,華支睾吸蟲又名肝吸蟲,是一種寄生蟲,中間宿主為淡水螺類以及淡水魚、蝦,終宿主為人及肉食哺乳動物,成蟲寄生於人體的肝膽管內,它會吸取肝髒的營養成份,導致患者肝髒縮小,身體機能下降。

  肝吸蟲病的危害主要是由於肝吸蟲感染人體後,其幼蟲隨血液進入門靜脈,最終在肝髒內定居,並一步生長發育。感染初期病變並不明顯。長時間重度感染後,膽管出現局限性擴張,管壁增厚。大量蟲體可引起阻塞、膽汁滯留,如合並細菌感染可引起膽管炎和膽管肝炎。

  其實,肝吸蟲病對人體最大的威脅主要是肝膽兩方面,不少患者長期感染肝吸蟲後,出現了肝膽系統的病理變化,如肝腫大、纖維化、膽結石、膽管炎、膽囊炎等各種疾病。如果病情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肝硬化、肝癌、膽管癌的發生。

  人們應該如何預防肝吸蟲病?

  通常情況下,肝吸蟲病是由肝吸蟲寄生在人體或其它保蟲宿主肝內的中等大小膽管內所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當人食入含有肝吸蟲的魚蝦肉而感染,如吃魚生、蝦生或未煮熟的魚蝦,也可通過污染砧板、刀具、碗碟或飲用水等各種途徑導致感染。

  所以,要想更好地防止感染上肝吸蟲病,那麼在食用海鮮或湖鮮時,就應該很好地進行清洗,更重要的還是要燒熟煮透,而且也必須要盡量少吃或不吃魚生,這才是健康的飲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