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不同概念

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不同概念

  肝纖維化是疾病演變中一個連續進展的過程,也是慢性肝病演變為肝硬化的中間必經階段,臨床上較難將兩者截然分開,肝纖維化與肝硬化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肝纖維化是病理學上的概念,沒有特定的臨床症狀和體征;而肝硬化是一種慢性疾病的臨床診斷名稱,有臨床診斷和輔助檢查的診斷指標。

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不同概念

  2.肝纖維化是由肝髒內彌漫性細胞外基質(特別是膠原)過度沉積而引起的;而肝硬化則是過度纖維化使肝髒萎縮變硬而引起的。

  3.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變,是可逆的;而肝硬化是肝纖維化進一步發展的結果,是多種肝髒疾病的終末期表現,通常較難逆轉,且常可出現腹水、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肝腎綜合征、肝癌等並發症而危及生命。

  4.肝纖維化的病理特點為匯管區和肝小葉內有大量纖維組織增生和沉積,但尚未形成小葉內間隔;肝硬化則有假小葉形成,中心靜脈區和匯管區出現間隔,肝的正常結構遭到破壞,肝纖維化進一步發展即為肝硬化。

  此外,肝纖維化與肝硬化的區別還表現在:肝纖維化是許多慢性肝病的共同病變過程,目前還沒有被認為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以作為一種獨立的疾病存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