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4低”預示重型肝炎預後差

“4低”預示重型肝炎預後差

   重型肝炎的預後仍較差,死亡率較高,重型患者若出現以下指標異常則提示其預後不良。即“4低”預示重型肝炎預後差。

    1、甲胎蛋白水平低     甲胎蛋白是臨床上用於判斷重型肝炎患者預後的重要指標,患者甲收胎蛋白水平升高則說明其肝細胞再生能力強,下降則提示其肝細胞再生能力差,當甲胎蛋白小於400ng/L時,患者預後明顯較差。     2、低血糖     重型肝炎患者血糖低說明其肝細胞廣泛壞死,影響肝髒的糖元合成和異生導致肝內糖原因儲備銳減,影響肝髒對胰島素的滅活功能導致血漿中胰島素水平升高,周圍組織利用血中葡萄糖增加導致低血糖出現,當血糖低於3.9mmol/L的患者其預後明顯較差。   “4低”預示重型肝炎預後差     3、膽固醇水平低     膽固醇水平直接與重症肝炎患者預後相關,膽固醇<1.0mmol/L是重症肝炎患者預後的危險因素,低水平的膽固醇反映患者體內肝髒的儲備功能差,患者的預後也較差。     4、白蛋白水平低     白蛋白反映肝髒的合成功能,重症肝炎患者肝細胞的大量壞死,加上患者食欲差往往還存在攝入不足的現象,使得其白蛋白明顯降低,當白蛋白與球蛋白的比值小於1時,患者的預後明顯較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