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如何預防急性肝炎變成慢性肝炎

如何預防急性肝炎變成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較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一旦轉成慢性,對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所帶來的問題則加嚴重,那麼怎樣防止急性肝炎轉變成慢性肝炎呢?預防就要從急性肝炎發展成慢性肝炎的原因談起,這些都應引起急性肝炎患者及其家人的注意和警惕。

    一、隱性發病是較常見的原因     這類病人肝炎症狀輕微,不出現黃疸,僅有短期疲乏或食欲不佳,患者易就醫不及時或被醫生忽視,治療也不及時,所以不自覺地就轉變成了慢性。     二、急性期休息時間不充足     患者在急性期時未康復,療效不鞏固,就恢復了正常活動,尤其是不按醫囑,在病情稍有好轉時就重新工作,特別是過早參加了體力勞動,這樣就加重了肝髒負擔,使病程自然延長。   如何預防急性肝炎變成慢性肝炎?     三、忽略了合並症的治療     在治療肝炎的同時,忽略了合並活動型肺結核、潰瘍病、膽囊炎、風濕病等的治療,還有孕婦患肝炎時可能合並的妊娠中毒症等,都會更加加重肝髒負擔,使其受到損害,最後發展成為慢性肝炎。     四、治療過程中用藥不當     治療期間如果使用了安眠藥(苯巴比妥等),抗結核藥如異煙肼等,可造成對肝細胞的損害;不適當地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強地松、地塞米松等,也會抑制肌體的免疫功能,使急性肝炎反復發作,最後成為慢性肝炎。     五、免疫功能低下     年齡因素新生兒和老年人患了肝炎後,因免疫功能不健全或減退,肝髒的解毒和生理功能削弱,機體不能及時消滅進入體內的肝炎病毒,也會由此而變成慢性肝炎。
  六、嗜酒或營養不良     患病如長期大量飲用烈性酒,病情稍有好轉又繼續飲用,會使病肝加重受到損害。有人作過調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每天飲酒超過25克者,就可能出現肝功能損害。飲食中蛋白質不足也會使病程加長。     總之,乙型和丙型肝炎易變成慢性肝炎,患者應注意轉變的信號,加強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