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這些人小心肝膽管結石

這些人小心肝膽管結石

  膽結石相信許多人並不陌生,經常聽到別人說:“不吃早餐,小心得膽結石!”到底膽結石是怎麼來的呢?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劉衍民介紹,肝膽管結石是屬於一種常見病,其成因非常復雜。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也在不斷地增長。醫學研究表明,膽結石的發病與生活水平、飲食習慣、衛生條件、自身體質等因素有關。需要注意了,肝膽結石更青睐以下人群—

  大多數的女性:劉衍民介紹,在膽結石患者中女性占多數。原因是由於女性身體中雌激素水平高,會影響肝內葡萄糖醛酸膽紅素的形成,使非結合膽紅素增高;雌激素又影響膽囊排空,引起膽汁淤滯,這樣極易形成結石。值得注意的是,絕經後用雌激素替代治療的女性,膽結石發病率增多。

  肝硬化的病人:患有肝硬化的患者膽結石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正常人。主要是由於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導致雌激素水平較高。同時又有慢性溶血的情況,造成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與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有關。

  體形超重的肥胖者:有研究表示,體重超過正常標准15%的人群,膽結石的發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過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動少,易生膽結石。

這些人小心肝膽管結石

  飲食偏葷、偏甜及不吃早餐者:喜歡吃肉和甜食的人注意了!當脂肪和膽固醇攝入多,很容易形成膽固醇結石;而甜食吃得過多又促進胰島素分泌,會加速膽固醇沉積;另外,經常不吃早餐會使膽酸含量減少,膽汁濃縮,利於結石形成。

  體內有蛔蟲者:蛔蟲感染者不注意飲食衛生感染蛔蟲病者,蛔蟲逆流至膽道產卵或死亡後,就會成為結石核心,生成結石。

  具有家族病史的遺傳患者:此外,遺傳因素影響膽結石的發生。故家裡的直系親屬如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患有膽結石者,也是高危發生者。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醫師王平說,膽結石並不可怕。在規律飲食的前提下,定期復查B超,了解肝內外膽道情況,必要時可以吃一些利膽劑,促進膽汁的排洩,可以幫助預防肝膽管結石。

  如果檢查發現肝膽管結石,目前治療手段仍以手術為主,只要早期發現,通過內鏡就可以取出了。但需要注意,術後結石殘留率高達30.4%,手術治療效果也因人而異。王平介紹,治療肝膽管結石的方法很多,其中PTCSL是目前治療肝膽管多發結石的有效手術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