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1月~10月戊肝發病率為甲肝4.3倍

1月~10月戊肝發病率為甲肝4.3倍

  記者昨日從中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中山市今年1月~10月戊肝的發病率約為甲肝4.3倍,而疫情報告數據顯示,戊肝發病人數有逐年明顯上升趨勢,中山每年發病人數都有幾十例。對此,市疾控中心相關專家表示,秋冬季節是戊肝的高發期。

  接種疫苗可預防戊肝

1月~10月戊肝發病率為甲肝4.3倍

  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戊肝是一種全人群普遍易感的傳染病,主要侵害對象為青壯年人。近年研究發現,戊肝還可通過血液傳播和母嬰垂直傳播。隨著甲肝、乙肝隨著疫苗的多年推廣,發病率逐年下降,目前20歲以下的青少年極少發病,而戊肝已成為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的首要病因。

  對此,戊肝該如何預防?據了解,切斷傳播途徑可以預防戊型肝炎,但是接種疫苗是最科學有效的預防方法。接種對象為16歲以上易感人群,推薦用於戊肝感染重點高風險人群,如食品從業人員、公共場所從業人員、畜牧養殖者、育齡婦女、學生、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戊肝?

1月~10月戊肝發病率為甲肝4.3倍

  戊肝是人獸共患傳染病,患者、隱性感染者和感染的動物均可成為傳染源,戊肝病毒經口感染,由腸道侵入肝髒復制,於潛伏期末及發病初期由糞便排出病毒,戊肝的潛伏期長,一般為15天~75天,發病前1周至發病後2周都有傳染性。戊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傳播,豬是重要的傳染源,特別是豬的內髒。想要避免戊肝的侵擾,要注意食品衛生,一定要做到吃熟食、喝干淨的開水,不吃不潔淨的食物,還要特別養成飯前便後將雙手洗淨等衛生習慣。當然,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主動接種戊肝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