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戊肝的六項須知

戊肝的六項須知

  人HEV有4個基因型、多種亞型

  ※基因型1分為1a-e等5個亞型,是亞洲大流行和地方性流行地區最主要的類型。在古巴、委內瑞拉和烏拉圭也有一些小規模爆發。

  ※基因型2分為2a和2b等2個亞型,在非洲和墨西哥流行。

戊肝的六項須知

  ※基因型3分為3a-j等10個亞型,已被報道廣泛分布。

  ※基因型4分為4a-g等7個亞型,僅限於亞洲和整個歐洲,盡管存在高度異質性。

  爆發好發於發展中、地方性流行國家

  ※爆發已發生在很多國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將墨西哥劃分為高度流行地區;然而,在最近的20年沒有HEV爆發的報告。

  ※非地方性流行國家已發生小規模爆發,通常與從地方性流行國家旅游歸來相關。

  傳播

  ※在衛生條件很差的地方性流行地區飲用污染的水。

  ※消費HEV感染動物的生肉或不熟的肉(食源性、動物源性傳播),尤其是工業化國家。

  ※近期研究發現了更多傳播途徑:人傳人、胃腸外和圍產期傳播。

戊肝的六項須知

  高風險人群

  ※器官移植接受者被認為是慢性HEV高風險的主要人群,尤其是那些接受免疫抑制藥物預防排斥的人。

  ※孕婦:HEV感染是地方性流行地區孕期肝炎的最常見病因。這與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和圍產期死亡率增加相關。

  診斷

  ※HEV通常通過檢測抗HEV抗體和分析生物樣本如大便、血漿及肝活檢等HEVRNA進行診斷。

  治療

  ※尚未建立HEV治療的系統性指南。但既往研究提示聚乙二醇干擾素-α-2a、利巴韋林單一治療或聯合治療,是可能的選擇。

  “對於肝髒轉氨酶水平升高所有患者的評估應當包括血清學和[核酸擴增技術]HEV檢驗,”研究者寫到。“從這個意義上講,對免疫妥協的患者,比如HIV感染的人、實體器官移植接受者和肝病患者進行HEVRNA檢測是特別有意義的。慢性戊型肝炎患者應當考慮進行利巴韋林治療,因為病毒血症延長與發展成肝纖維化和嚴重肝衰竭有關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