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防止肝纖維化是治療肝病的第一步

防止肝纖維化是治療肝病的第一步

  對於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慢性肝病的患者來說,防止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進程非常重要。傳統中醫長期以來的經驗以及現代研究的結果均證實:部分中草藥具有抗肝纖維化的作用,古蔺肝蘇就是其中之一。

  古蔺肝蘇的主要成分是趕黃草,又名扯根菜,主要分布在雲、貴、川交界的烏蒙山系原始森林。藥理實驗證實,趕黃草可以抑制TNFα產生。而TNFα與肝纖維化的形成密切相關。

  我國科學家用由趕黃草為原料提取制成的中藥“古蔺肝蘇”進行臨床實驗,結果顯示不但具有顯著的保肝退黃作用,還具有抗肝纖維化作用。觀察古蔺肝蘇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髒病理修復方面的療效,發現古蔺肝蘇可有效延緩慢性肝炎的肝硬化進程。古蔺肝蘇已被列入國家基本藥物,並於2003年9月被我國政府授予“原產地域保護”產品,成為我國第一個受原產地域保護的中成藥。

  古蔺肝蘇的研究進展,為中醫藥逆轉肝纖維化以及早期肝硬化立下了功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