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小心劇烈運動傷了你的肝

小心劇烈運動傷了你的肝

     剛過而立的曉毅,近來體重飙升,身高170厘米,體重竟達到85公斤。前不久,單位體檢發現他已經患有中度脂肪肝。為了改變自己的“光輝形象”,給“發福”的肝髒減減肥,曉毅決定開始練習長跑。可是,剛跑了兩天,曉毅就覺得右上腹脹痛不適。為此,他感到驚恐萬分,難道自己又得了肝病不成?於是,趕忙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結果只發現肝髒腫大。曉毅感到迷惑不解,自己為何剛跑兩天步,脂肪肝未治好,反而出現了肝髒腫大呢?

  從運動醫學角度分析,在較大運動負荷下,肝髒的體積大都比安靜時大。因為人的內髒器官,特別是心、肺等器官有一個適應運動的過程,如果准備活動不充分,內髒器官尚未提高到應有的活動水平,便陡然進行劇烈運動,則劇烈的肌肉活動可使回心血量猛增,心髒不能迅速適應,靜脈血流回流的阻力增加,下腔靜脈的壓力隨之上升,造成靜脈回流困難,肝髒中像海綿似的肝窦就會淤血增大。劇烈運動還會使呼吸肌疲勞,膈肌運動幅度減小,減弱對肝髒的“按摩”作用,使肝血回流減慢。這些因素均可引起肝髒淤血增大。

  此外,劇烈運動時肝糖元消耗過多,熱量釋放大,局部溫度明顯升高,肝細胞膨脹,也可引起肝腫大。肝髒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肝包膜的神經末梢受到牽拉、壓迫,即可出現運動中的肝區疼痛、脹滿不適。這些改變可在運動停止後逐漸恢復常態。這種肝區疼痛及肝髒腫大是人體過度訓練的早期症狀,稱為“運動性肝腫大”。它與肝炎不同,一般沒有消化道症狀,不厭油,體力也不下降,肝功能檢查正常。

  出現運動性肝腫大後,首先,應弄清肝髒本身有無疾患,以便對症施治。其次,在參加長跑等耐力鍛煉前,應進行身體檢查,若患有肝炎或某些慢性疾患,則不宜進行耐力項目的鍛煉。第三,運動量增加要循序漸進,避免一曝十寒的鍛煉方式或急於求成的過度訓練。因為運動後“肝腫大”的現象,多見於鍛煉不夠和缺乏全面鍛煉的人。長期堅持全面鍛煉的人“肝腫大”的現象很少見。第四,運動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動員心血管的功能,以降低靜脈血回流的阻力,減少肝髒的急性淤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