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大三陽”母親產下健康三胞胎

“大三陽”母親產下健康三胞胎

       據專家介紹,三胞龍鳳胎概率約為百萬分之一,而且這3個寶寶雖然不足月,但是各項指標均很正常,評分均為10分。目前,母親和三胞胎均平安。如何生一個健康寶寶,是眾多乙肝患者比較憂愁和關注的問題,39健康網編輯提醒要想寶寶的父母,在懷孕前後采取正確的措施,可以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

  采取母嬰阻斷措施能大大減少新乙肝患者

  乙肝病毒出現母嬰傳播絕大多數發生在胎兒期和圍生期,據統計未經任何阻斷措施幫助的乙肝“大三陽”母親,在圍生期約95%將會使乙肝病毒傳染給嬰兒,而經過正規阻斷措施幫助的母親這種可能性將降低為5%以下。

  母嬰圍生期傳播,又稱垂直傳播,有宮內傳播、產程中傳播、分娩後感染三種。而宮內感染是嬰兒出生後乙肝疫苗接種失敗的主要原因。因此,重視乙肝孕婦的母嬰阻斷是減少新的肝炎患者最重要的手段。

  如何成功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

  如何成功地阻斷乙肝病毒傳給下一代?對此,胡泰洪建議乙肝患者在孕前、孕期、分娩、產後均需采取一定的預防措施,最重要的是產後立即給新生兒采取主動與被動聯合免疫方法。

  孕前:需進行咨詢 聽從專家指導

  對於希望懷孕的患有慢性乙肝疾病的女性,若妊娠前符合抗乙肝病毒治療指征的患者,可給予抗病毒治療,待抗病毒應答後停藥滿6個月方可考慮妊娠。對於不符合抗乙肝病毒指征的患者,如其乙肝病毒的DNA載量較低(例如HBsAg陽性患者,乙肝病毒的DNA《105copy/ml,或HBeAg陰性患者乙肝病毒的DNA《104 copy /ml),無明顯肝髒纖維化,此類患者可推遲至分娩後再進行抗病毒治療。

  孕期: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重視定期檢查

  孕產婦需提高自身的健康防治知識,孕期應增加營養,避免過度疲勞,戒煙酒,還要加強身體鍛煉,但要限制劇烈運動,應避免腹部碰撞造成的擠壓和震蕩。

  還要重視定期的產檢和肝髒檢查。孕婦在懷孕初期即應進行初次檢查,停經28周以內,每隔4周檢查1次,懷孕28——35周期間,每隔2周檢查一次,35周以後每周檢查1次。另外,還需全面評價肝髒的健康狀況,預測是否能安全度過孕期。

  分娩:根據產婦的情況選擇分娩方式

  注意在分娩過程能及時補充能量,減少產婦的體力消耗。輕症肝炎患者按產科指征選擇分娩方式,重症肝炎孕產婦,積極進行保守治療24-48小時後,采用剖宮產術進行分娩。分娩時防止產道損傷,避免或減少新生兒產傷、窒息及羊水吸入,減少母嬰傳播。

  產後:讓新生兒迅速脫離污染環境

  產後需讓新生兒迅速脫離污染環境。導致母嬰傳播的因素包括嬰兒暴露於宮頸分泌物及產婦的血液中,因此,新生兒娩出後應立即用流動溫水清洗,使其盡快脫離污染環境,減少受感染機會。

  新生兒:采取主動與被動聯合免疫方法

  在嬰兒出生後12小時內肌肉注射一針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1-2星期後接種第1針乙型肝炎疫苗,第一次疫苗接種後1個月和6個月時再分別接種第2、第3針乙型肝炎疫苗。等寶寶滿1周歲後,到醫院裡去驗血,如果寶寶血液裡沒有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而有表面抗體存在,就說明寶寶已經得到充分保護。這種阻斷方法有效率高達85%-95%。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