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你可能是乙肝的高感染人群

你可能是乙肝的高感染人群

  以往,乙肝表面抗原檢查是在醫院范圍內僅供臨床參考,至多也只是在篩選獻血者中運用的檢查方法。一個平時沒有任何不適的人,在查體中突然被查出攜帶乙肝病毒,立刻就會被視為一個“准病人”,而被用人單位打入“另冊”。其實這是不公正的。

乙肝病毒攜帶者中大部分屬於病毒復制不活躍的,傳染性比較弱。只有少部分病毒復制活躍,具有傳染性。乙肝病毒感染可以有效預防。日本從1980年開始實行乙肝疫苗接種之後,乙肝病毒攜帶者由過去的10%~13%下降為0.8%~1.3%。我國從1992年對國人進行乙肝疫苗接種後,特別是對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乙肝病毒攜帶率已開始呈逐漸下降趨勢。

據推算,通過兩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乙肝病毒攜帶率可從目前的10%下降到1%以下,達到或低於日本和西方發達國家的水平,最終摘掉“乙肝大國”這頂沉重的帽子。

意外染上乙肝怎麼辦?
  
意外接觸HBV感染者的血液和體液(如精液、陰道分泌物等)後,可以進行如下處理:

1.先立即抽血檢測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抗HBs)、ALT等,並於3個月和6個月復查。

2.如表面抗體≥10mIU/ml,並以前已接種過乙肝疫苗,可進行復查,不特殊處理。

3.如表面抗體≤10mIU/ml,或以前未接種過乙肝疫苗,應立即接種第一針乙肝疫苗,1個月後接種第二針,6個月後接種第三針。

在接種第一針乙肝疫苗的同時注射一針HBIG(乙肝免疫球蛋白200u或400u,酌情處理)。

4.發生意外暴露,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盡可能就診於傳染病專科醫院,可以得到專業的咨詢及處理。具體如何注射,也要根據全身狀況,在知情和自願的前提下,遵醫囑注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