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大克星 胎盤球蛋白

乙肝大克星 胎盤球蛋白

  教授介紹說,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病變主要累及肝髒。乙肝在世界大部分地區流行,全世界超過20億人受到過乙肝病毒的感染,其中約有3.5億人成為慢性乙肝,尤其是小年齡人群感染乙肝後,約30%—50%發展成為慢性乙肝,進而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對人類造成的危害十分嚴重。我國多年來一直是HBV感染的高流行區,數字表明,我國有1.3億人攜帶乙肝病毒,其中慢性乙肝病人有3000萬。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指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肝功能正常(即無症狀病毒攜帶)的人,專家表示,除了不宜從事幼師、餐飲等少數工作外,他們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地參加工作、學習和社交活動,而且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有8/9的人終生不發病,只有1/9的人會因生活習慣不好、免疫力差等原因成為乙肝患者。

  乙肝是一種血液傳播疾病,楊東平介紹說,乙肝的傳播主要有以下途徑。

  醫源性傳播——在醫療條件較差的地區,醫療器械被乙型肝炎病毒污染後消毒不徹底或處理不當,可以引起乙型肝炎的傳播,包括針灸針、口腔器材、內鏡等使用時都有可能傳播乙型肝炎病毒,包括被乙肝病毒污染的血源以及血制品。

  性傳播——世界衛生組織把乙肝定為性傳播疾病,作為安全的性行為,對於易感人群,應該使用避孕套。

  垂直傳播——主要指母嬰傳播,正確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使母嬰傳播的阻斷率達到97%以上。

  親密接觸——如接吻,由於考慮到口腔內可能存在開放性的傷口,這樣的接觸便不排除有傳染的可能,另外在日常的生活中應避免一些公用的用具,比如牙刷、剃須刀、指甲鉗等。

  專家表示,如果已經有抗體,上述傳播途徑將不會傳播乙肝病毒。據介紹,我國現有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一是由於90年代前,沒有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獻血環節不嚴格等導致血液傳播,其二是以前沒有母嬰阻斷技術,導致母嬰傳播。隨著乙肝疫苗的普及和血液傳播、母嬰傳播逐步被阻斷,今後乙肝傳播會逐步減少。

  教授說,乙肝的治療是世界性的科學難題,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徹底治愈乙肝、使乙肝轉陰的藥物,接種乙肝疫苗之後表面抗體呈陽性就可以成功預防乙肝病毒的感染,新生兒一出生就接種乙肝疫苗,基本可以確保將來不得乙肝。多數專家建議免疫成功後3年內加強1次為好。

  針對目前鋪天蓋地過分渲染的乙肝治療廣告,教授提醒乙肝患者,應到正規的大醫院定期檢查並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使用藥物,切勿隨便治療和使用藥物,以免受騙,花了錢還損傷了身體。同時她還希望人們能正確對待乙肝患者,消除歧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