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外國人眼裡的乙肝

外國人眼裡的乙肝

乙肝 肝硬化 肝癌 乙肝疫苗 乙肝歧視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種世界性疾病。發展中國家發病率高,據統計,全世界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HBsAg攜帶者)超過2.8億,我國約占1.3億。多數無症狀,其中1/3出現肝損害的臨床表現。目前我國有乙肝患者3000萬。乙肝的特點為起病較緩,以亞臨床型及慢性型較常見。無黃疸型HBsAg持續陽性者易慢性化。本病主要通過血液、體液、母嬰和性接觸進行傳播。乙肝疫苗的應用是預防和控制乙型肝炎的根本措施。

  在世界上近4億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有1億人在中國,從“就業是否應該取消乙肝檢測”到“乙肝寶寶能否上幼兒園”,關於乙肝的話題幾年來每年都成為中國社會的爭論話題。

  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他們對乙肝和乙肝患者的看法是一種模模糊糊的恐懼和排斥。美國生物學專家布林伯格2006年訪問中國時,曾為自己發現乙肝檢測技術感到“遺憾”,因為“導致了這麼多中國人面臨如此尴尬的境地”。世界其他地方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怎麼生活的?他們是否遭受歧視和排斥?本報駐外記者進行了調查。

  乙肝的嚴重性在中國被渲染

  北京益仁平中心總協調人陸軍是國內知名的乙肝維權人士,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說,中國對乙肝的認識存在兩大誤區:一是關於傳播途徑,實際上與乙肝病毒攜帶者一起工作、生活、擁抱、握手等日常接觸不會導致乙肝蔓延;二是病情的嚴重性,乙肝被一些虛假廣告渲染得十分嚴重。乙肝患者和病毒攜帶者在社會中受到的歧視,涉及到勞動就業權和受教育權等方面。此外,國人對乙肝病毒攜帶者的隱性歧視最難消除,如連握手都不願意。

  中國社會存在的“乙肝歧視”也影響到了在華外企,一些在本國不做強制乙肝檢測的外企來到中國後“人鄉隨俗”。2008年,美國亨豐公司在廣東東莞的一家分廠在用工過程中強制乙肝檢測,不體檢的做自動離職處理。當地非政府組織東莞同心組為此向亨豐總部寫公開信,稱此舉違反中國有關部門下發的《關於維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就業權的意見》。親自參與此事的東莞同心組總協調人駱葉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亨豐公司最終表示道歉,公司總裁還致親筆信,承諾今後在人職前和年度體檢中不再進行乙肝檢測。

  2008年10月,益仁平中心調查了92家跨國公司在中國內地的分支機構,其中超過8成的外企在招聘員工時強制進行乙肝檢測。明確表示拒絕乙肝病毒攜帶者就職的外企比例為44%,但這個數據比2006年調查時的77%大為減少。駱葉表示,很多外企對員工實行雙重標准,外國企業對外籍職員體檢不做要求,對中國職員卻有強制要求,這與中國的社會氛圍有著一定關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