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要堅持服藥、定期隨訪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要堅持服藥、定期隨訪

  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患者的依從性非常重要。治療過程中患者需要規律服藥、定期復查肝功能、HBV病毒載量水平,不能夠自作主張,隨意停用抗病毒藥物。

  臨床中不少乙型肝炎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療一段時間後,各項指標恢復正常,覺得抗病毒藥物費用貴,自作主張,停止治療,這種做法其實有很大隱患性。過早停藥往往會導致患者病情加重,或突然病情惡化,停藥後的病毒學反跳是慢乙肝治療過程中常見現象。

  研究表明,社區乙肝患者服用依從性僅為40%,住院慢乙肝病人依從性為57%,過早停藥會增加患者發生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臨床數據分析表明,63%患者會自行停藥,其中57%患者病情加重。只有19%患者堅持抗病毒3年以上,超過30%的病毒學突破是由於患者依從性差造成的。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要堅持服藥、定期隨訪

  對於停藥原因進行分析後發現,13%患者因藥物療效不佳,約13%因經濟問題停藥,11%患者未感覺身體不適而自行停藥,這反應了不少慢乙肝患者對抗病毒治療的意義仍然缺乏准確的認識,患者依從性較差。

  由於目前臨床應用的所有抗乙型肝炎病毒口服藥物,均只能抑制病毒,不能徹底消滅、清除病毒,停藥後病毒可以繼續復制,使病情復發、加重,所以需要長期服用。

  乙肝治療周期較長,治療過程中往往會遇到病毒變異導致耐藥等問題,因此,患者的依從性顯得尤為重要,患者只有聽從醫生建議,定期復查,才能及時了解肝功能及抗病毒治療效果、有無病毒變異,並根據情況對治療方案作出調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