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治療性乙肝疫苗年底面世

治療性乙肝疫苗年底面世

治療性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 乙肝病毒

  疫苗不只是用來預防疾病的,它也可以治療疾病,比如乙肝。前日,中國工程院院士、76歲的復旦大學教授聞玉梅來漢出席“第三屆中日科學論壇”時透露,她22年來主攻的治療性乙肝疫苗研究正在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如果結果良好,這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用於乙肝的治療性疫苗。

  據介紹,乙肝病毒非常狡猾,它通過偽裝逃過人體免疫系統的“圍捕”,在人體內復制增長。目前,治療乙肝的藥物和干擾素是從外部進入人體抑制病毒復制;而治療性乙肝疫苗則是調動免疫系統識別並主動消滅病毒,被稱為治療乙肝的“終極武器”。

  聞玉梅院士主持的治療性乙肝疫苗研究始於1988年,2007年開始三期臨床試驗,在20家醫院給500多個病人試用,結果將於年底揭曉。如果結果良好,世界上第一個治療性乙肝疫苗將從此誕生。

  治療乙肝,在臨床上有三個指標:讓乙肝病毒核酸下降可以得銅牌;讓E抗原轉陰、E抗體出來可以得銀牌;讓表面抗原轉陰、表面抗體出來可以得金牌。

  聞玉梅說:“絕大多數抗病毒藥是銅牌水平,干擾素可以拿到銀牌,治療性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效果也是銀牌,希望三期試驗能夠保持。至於金牌,至今沒有人拿到過。”

  聞玉梅表示,與干擾素相比,治療性乙肝疫苗副反應和成本比較低。此外,一般抗病毒藥需要患者堅持服用三年以上,而治療性乙肝疫苗使用次數少、治療周期短,三期試驗中只需要患者在14個月裡打12針。

  臨床試驗結束後,乙肝治療性疫苗將申請批准文號,如可能將盡快面市以幫助全國乙肝患者使用這種最新治療手段對付乙肝病毒。國家為這項造福乙肝患者的研究投入了巨資。僅僅目前正在做的三期臨床試驗,國家就撥款3000萬元予以支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