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的日常飲食

乙肝的日常飲食

  大家對乙肝這種疾病都或多或少的聽說過,乙肝這種疾病主要是因為人們的生活習慣不好或者飲食方式不合理導致的一種疾病。大家都非常想多了解有關乙肝這種疾病的相關知識,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乙肝的日常飲食,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慢性乙肝中規中矩,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面色發黃、睡不好覺等肝氣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髒,以收到“以肝養肝”的效果

  1、奶、蛋、魚、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輪換安排,為肝髒提供足量優質蛋白。

  2、適當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糖與雙糖類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儲備。

  3、酵母富含b族維生素,不可冷落。

  4、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有一定的防止或減輕動脈硬化的作用。如平時吃些鮮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時加入山楂,既調味,又能幫助消化。

  5、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飲這類茶水有益護肝。

  6、枸杞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湯、或熬粥皆可。

  7、常吃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以疏肝理氣、緩解焦慮。

  ①保持樂觀情緒,增強治療信心,避免情緒激動,戒憂郁、惱怒等不良情緒。

  ②飲食宜忌:不暴飲暴食,忌酒、羊肉、狗肉、公雞以及辛辣刺激性易上火的食物。

  ③可適當活動如散步等但避免過度勞累 (以活動後不明顯感到疲倦為度)。

  ④要定期到醫院復查,醫生要根據你的具體情況決定該檢查哪些項目,並根據檢查結果決定是否需要治療,或需要哪些藥物治療。如果您目前正在服藥治療,要按時按量服藥,不能擅自停藥,療程應由專業的醫師決定,該停藥時醫生會告訴你。

  注意休息。患者可工作,但不可勞累,勞累過度,對身體的正氣是有傷害的。 2.適度鍛煉。對一個正氣受傷的人來說,應該進行一些內養精氣方面的鍛煉,如打太極拳、散步、爬山、游泳、呼吸操等,這些有助於人體內力的恢復。 3.飲食起居。飲食不可過於辛辣,油膩肥甘,特別是牛羊狗肉不宜多吃,大蒜洋蔥等刺激性食物也應少食。不可貪睡,也不可熬夜。 4.定期檢查。乙肝病人或病毒攜帶者都應定期檢查肝功能等,且應定期看醫生。化驗結果正常並不能完全代表目前的情況就很好,醫生的望、聞、問、切有時更為重要,一些早期肝硬化或肝纖維化的患者,生化檢查往往查不出有什麼變化,而醫生的望診會給你以提示。 5.減少藥物的傷害。過敏有時是防不勝防的,一經發現,就應防止下次再患,有些人幾粒感冒藥就能使肝功能嚴重受損,因此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可亂服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服藥前仔細閱讀說明書。 6.保持心情舒暢。如今工作壓力大,生活瑣事多,人生追求高,要保持心情舒暢,實屬有點難,但情緒對肝的影響又是那麼大,該怎麼辦呢?這就要把身體和利益兩者調到一個最佳點,“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一、谷草轉氨酶高的乙肝患者可以多食用菌類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魚類含有豐富的蛋白且易消化,而且還能提高人體抗感染的能力。

  二、每天要攝入充足的蛋白質,蛋白質提供的能量占全日總能量的15%,其中優質蛋白宜占50%,乙肝患者每天的蛋白質提供一般應高於健康人。乙肝患者日常應該注意蛋白質的攝入。如牛奶、奶制品、雞蛋等富含蛋白質、魚、肉、豆制品等食物,這類食物被人體吸收後有助於人體血液、肌肉組織的生長。

  三、乙肝患者谷草轉氨酶高時可以多吃一些有利於肝髒恢復的蔬菜,比如,花椰菜可增強肝髒解毒功能;豌豆富含維生素c,能修復肝功能,還具抗癌的作用;大白菜富含纖維素,能潤腸促進排毒。

  四、碳水化合物的提供要適當提高:應占全日總能量的60%-70%,以利於肝糖元的儲備,保護肝髒,維持肝髒的功能,可適量地補充純糖食品如白糖,葡萄糖,糖果等。米飯、谷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補充入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其實除了上面我們為大家介紹的乙肝這種疾病的一些基本的日常飲食常識外,治療乙肝這種疾病的方法還有許多,大家也可以在平時多去了解這方面的知識,那麼大家在遇到這種疾病的時候,就可以從容應對了,應用我們的所學知識解決問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