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干擾素對慢性乙肝的治療情況

干擾素對慢性乙肝的治療情況

  干擾素(ifn)是一種廣譜抗病毒劑,並不直接殺傷或抑制病毒,而主要是通過細胞表面受體作用使細胞產生抗病毒蛋白,從而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同時還可增強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巨噬細胞和t淋巴細胞的活力,從而起到免疫調節作用,並增強抗病毒能力。70年代中期人們發現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自身產生干擾素的能力低下,在應用外源性干擾素後,不僅產生了上述抗病毒作用,同時可以增加肝細胞膜上人白細胞組織相容性抗原的密度,促進t細胞溶解感染性肝細胞的效能。成人注射(2~5) x 106單位干擾素後,3小時血清中干擾素活性開始測出,6小時達高位,48小時基本消失。
  目前可供臨床選用的干擾素種類很多。例如國產重組 ifn-α1型和ifn-α2型,進口的干擾能(ifn-α2b)、羅擾素( ifn-α2a)、惠福仁(類淋巴母細胞干擾素)及組合干擾素等等。各種亞型的干擾素-α(含α1或α2或α2a或α2b)療效近似;干擾素-β(ifnβ)也有相似效果,但它在肌肉組織中易被滅活。干擾素-β制劑進入血液後,穩定性差,確切療效尚在觀察中,但可作為干擾素- α的替代制劑。當前國內對干擾素-α各亞型制劑的活用較佳劑量為(3~5)x106單位/日,連續用1 周後改為隔日或每周3次,肌內注射,療程3~6月。
  干擾素治療慢性乙型肝炎過程中,初期常見丙氨酸氫基轉移酶(alt)升高,隨後乙肝e抗原轉陰,同時alt下降並逐漸復常,全身情況相應改善。經3~6月治療後,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約有40%~50%的乙肝e抗原(hbeag)、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hbvdna)均可轉陰,但停藥後能鞏固療效者僅占一半。綜合1991~1996年間,全國各醫院采用ifn-α各亞型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近期觀察效果為乙肝e抗原的轉陰率在34%~66%之間;hbvdna的轉陰率可達43%~ 80%。經驗認為,乙肝病毒水平感染的時間少於2年者,用干擾素制劑後,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及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的消失比較容易;患者肝髒活檢病理改變輕者,沒有或稍有肝髒纖維化者的效果較好;青壯年的療效優於老年人;國產與進口干擾素對照比較,近期療效相似。較多資料表明,對慢性肝炎早期采用干擾素制劑治療半年以上,並取得臨床效果者,有利於防止肝髒纖維化,並能阻斷向肝硬變發展。
  干擾素制劑治療後,大部分患者有不良反應:初期可有流感作症狀,暫時性脫發,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亦可發生貧血;大劑量使用時可出現高熱、寒戰、低血壓、惡心、腹瀉、肌病及乏力等;長期使用超過半年以上者可見間質性肺炎及機網膜病變。但停藥後,上述不良反應和症狀可消失。應用干擾素治療時,如早期出現干擾素抗體者,干擾素的療效相應減弱或可導致無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