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乙肝的發病原因有哪些以及典型症狀

乙肝的發病原因有哪些以及典型症狀

  感染乙型肝炎的病毒後必然會引起機體免疫反應,從而產生不同的血清免疫學標志物,目前認為乙肝的發病機制與機體的免疫應答密切相關,尤其是體內的細胞免疫應答,而機體的年齡特點決定機體的免疫系統成熟程度,嬰幼兒免疫系統處於一個發展過程,此時清除病毒能力差,因此容易發生免疫時受而慢性化,而成人免疫系統發育完整,很容易在短期內進行免疫清除,因而表現為急性乙型肝炎,當機體免疫功能低下,不完全免疫耐受,HBV基因突變逃避免疫清除等情況時,亦可導致慢性肝炎,而當機體處於超敏反應,大量抗原抗體復合物產生並激活補休系統時,以及在大量炎症因子參與下,可導致大片肝細胞壞死,即發生重型肝炎。

  乙型肝炎病毒主要侵犯肝細胞,在肝細胞內定居復制,因此對於乙肝患者發病時常常表現為肝功能異常,乙型肝炎的肝外損傷主要由免疫復合物引起,如急性乙肝可以致血清樣病變是因為免疫復合物沉積於血管壁和關節腔滑膜並激活補體所致,而慢性乙型肝炎時循環免疫復合物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膜性腎小球腎炎伴發腎病綜合征,臨床叫肝腎綜合征。

  乙肝有哪些典型症狀

  乙肝的早期症狀一般表現為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厭油膩食物、惡心、肝區疼痛,黃疸(鞏膜、皮膚出現黃染)、肝髒可腫大(有充實感)伴有壓痛、叩擊痛、肝掌、蜘蛛痣、毛細血管擴張或肝病面容,部分病例還伴有脾髒腫大。

  1、全身症狀:

  大多表現為渾身感到乏力、體力不支,容易疲勞,打不起精神。個別由於精神壓力,也有可能出現失眠、多夢等。

   2、消化道症狀:

  主要表現為肝食欲不振、惡心、厭油、上腹部不適、腹脹等。

  3、黃疸症狀:

  一般表現為眼睛、皮膚黃染,尿液顏色變深。

  4、肝部症狀:

  出現肝區隱痛,位置見於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適、隱痛。

  5、肝外表現:

  如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男性可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女性可出現月經失調、閉經、性欲減退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