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你知道什麼是乙肝嗎?

你知道什麼是乙肝嗎?

  在我們小學的時候經常會注射一種疫苗,乙肝疫苗,次數多了,大家也會對乙肝這種疾病有點了解了,其實不然,很多人都是跟風或者是在老師的要求下去打的疫苗,他們對於這種疾病了解的也不是很多,那麼什麼是乙肝呢?乙肝又會在什麼情況下發生呢?下面將為大家詳細介紹。

  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是一種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機體後所引起的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種嗜肝病毒,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並損害肝細胞,引起肝細胞炎症、壞死、纖維化。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而慢性乙型肝炎表現不一,分為慢性乙肝攜帶者、慢性活動性乙型肝炎、乙肝肝硬化等。

  乙肝主要在中國及其他一些亞洲國家中流行。中國人口中約有十分之一是乙肝病毒攜帶著。乙型肝炎與肺結核和艾滋病並列世界上最常見的傳染病。乙型肝炎是導致全球死亡的第10位,全世界約有3.5~4億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人數高於艾滋病感染者的八倍以上。

  乙型肝炎是血液傳播性疾病,主要經血(如不安全注射史等)、母嬰傳播及性傳播,皮膚粘膜破損傳播也有一定比例,如紋身、扎耳洞、內窺鏡檢查等。乙型肝炎病毒不經呼吸道、消化道傳播,因此日常學習、工作或生活接觸,如同一辦公室(共用電腦等辦公用品)、同住一宿捨、同一餐廳用餐及擁抱、握手、共用廁所等不會感染。

  乙型肝炎尤其在東南亞和非洲熱帶地區流行。通過推進種疫苗的方法,在北歐、西歐、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洲南部,乙型肝炎的分布下降到所有慢性病毒病的0.1%以下。

  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蘭的愛斯基摩人,以及亞馬遜叢林中的印第安人都是乙型肝炎顯著高發人群,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的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率為45%。在台灣,40歲以上幾乎有90%的人感染過乙型肝炎病毒,且全台人口15%-20%(約三百多萬人)為終身帶原者。香港的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率為9.6%。

  通過上面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乙肝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乙肝的全名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它主要是在東南亞和非洲熱帶地區流行,不過通過注射乙肝疫苗,乙肝鎮中疾病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大家如果身邊有乙肝患者也不要著急,及時去醫院就診,病情很快就會治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