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看看肝細胞的內部構造

看看肝細胞的內部構造

  每個肝細胞表面可分為窦狀隙面、肝細胞面和膽小管面三種。肝細胞裡面含有許許多多復雜的細微結構:如肝細胞核、肝細胞質、線粒體、內質網、溶酶體、高爾基氏體、微粒體及飲液泡等組成。  肝髒是由肝細胞組成,並有豐富的血管網,呈紅褐色,質軟而脆,易受暴力打擊而破裂,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肝細胞極小,肉眼看不到,必須通過顯微鏡才能看到。人肝約有25億個肝細胞,5阒0個肝細胞組成一個肝小葉,因此人肝的肝小葉總數約有50萬個。肝細胞為多角形,直徑約為20-30/加(微米),有6-8個面,體積約4g0/皿3,不同的生理條件下大小有差異,如饑餓時肝細胞體積變大。

  每個肝細胞表面可分為窦狀隙面、肝細胞面和膽小管面三種。肝細胞裡面含有許許多多復雜的細微結構:如肝細胞核、肝細胞質、線粒體、內質網、溶酶體、高爾基氏體、微粒體及飲液泡等組成。每一種細微結構都有極其重要而復雜的功能,這些功能保證了人的生命的存在,保證了人能夠活下去。

  1.肝細胞核

  肝細胞核主要由去氧核糖核酸(dna)和組蛋白等組成。去氧核糖核酸是遺傳的物質基礎,它有復制遺傳信息的功能。患肝炎時,肝炎病毒侵入肝細胞核內,病毒基因可以與肝細胞核中去氧核糖核酸相結合(整合)。一旦整合,hbsag即難以清除,致使hbsag長期攜帶。此外,去氧核糖核酸還可能以自己為模板合成信使核糖核酸(mrna),從而控制細胞質中各種相應蛋白質的合成。肝細胞核如果明顯受損,就意味著整個肝細胞崩解毀滅。

  2.線粒體

  每個肝細胞有1000-2000個線粒體,大多為圓形或桿形的雙膜結構,長度為1.0~5.oran,其中儲有.?0種以上的酶和輔酶,如谷丙轉氨酶(sgit或alt,以下簡稱轉氨酶)、細胞呼吸酶、三磷酸腺苷等。人體攝人的糖、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新陳代謝都在線粒體內進行,並可產生人體所需的大量能量,所以被稱為供能“發電站”。當饑餓、四氯化碳中毒、全身缺氧、肝炎或膽汁瘀積時,線粒體是最早、最敏感的受害者,可極度膨脹引起轉氨酶升高等生化功能紊亂。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