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肝功各項化驗指標的臨床意義

肝功各項化驗指標的臨床意義

    通常醫院所做的肝功能化驗指標包括谷丙轉氨酶(alt),谷草轉氨酶(ast),鹼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轉肽酶(ggt),白蛋白/球蛋白(a/g),總膽紅素(t-bil),直接膽紅素(d-bil)。

    alt與ast主要分布在肝髒的肝細胞內。如果肝細胞壞死, alt和ast就會升高。但這兩種酶在肝細胞內的分布是不同的。alt分布在肝細胞漿,ast分布在肝細胞漿和線粒體中。 急性肝炎和輕症的慢性肝炎, 主要表現為alt的升高。因此,ast/alt<1;慢性肝炎的後期,肝硬化和肝癌患者,肝細胞的破壞程度是嚴重的,線粒體也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因此,ast升高明顯, ast/alt>1甚至>2。

    alp和ggt在淤膽型肝炎和肝外梗阻時明顯升高, 酒精性肝炎患者的ggt明顯升高。白蛋白是在肝髒制造的, 當肝功能受損時, 白蛋白產生減少, 球蛋白是機體免疫器官制造的, 當體內存在敵人時, 球蛋白產生增加, 因而慢性肝炎病人由於肝功能減退,白蛋白產生減少,又由於體內存在肝炎病毒這個敵人,球蛋白產生增加, 而造成a/g比值倒置。

    肝細胞受損時, 膽紅素的代謝及洩均發生障礙, 因此t-bil和d -bil均升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