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肝癌的肝功能檢查與手術

肝癌的肝功能檢查與手術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實質性器官,擔負著復雜多樣的生理功能,包括合成、代謝、轉運及排洩等。當各種原引起肝細胞損害或肝內外膽道梗阻時,可引起肝細胞內各種物質代謝(如蛋白質、脂肪、糖、膽紅素及膽汁酸等)的異常,另一方面由於肝細胞膜通透性增加或膜結構損傷,使胞內酶外溢。導致血液中與肝髒有關的代謝產物和酸含量改變。

  對肝癌病人進行肝功能檢查:有助於了解肝髒損傷的嚴重程度,選擇合理的治療方案;協助肝癌的診斷和鑒別診斷;用於預測手術切除後是否復發,以及預後判斷。臨床上常用的肝功能檢查主要包括膽紅素代謝、蛋白質代謝、酶代謝和染料排洩試驗等方面,具體項目有血清膽紅素、白/球蛋白、蛋白電泳、丙氨酸轉氨酶(ALT)、γ一谷氨酸轉肽酶(γ-GT)、凝血酶原時間等。

  1.膽紅素 血清膽紅素升高多表示肝病活動,梗阻性黃值或病程晚期。總膽紅素>30μmol/L者不宜進行外科手術;>20μmol/L者,作大的肝癌切除應謹慎。

  2.白/球蛋白絕對值 白蛋白絕對值反映有效肝細胞的總數在肝髒慢性和嚴重損害時明顯暴露。白蛋白正常值為35-55g/L,<30g/L不宜進行大的手術切除。正常人白/球比值為1.5-2.5,白/球比值倒置,反映肝功能失代償,難以耐受大的手術。

  3.丙氨酸轉氨酶(ALT)ALT異常,常反映肝實質細胞損害,或反映腫瘤的大量壞死。腫瘤患者ALT明顯增高,手術死亡率也明顯增高。

  4.γ一谷氨酸轉肽酶(γ-GT)肝癌巨大,門靜脈內有廣泛癌栓,肝功能異常時,γ-GT明顯升高,對手術或預後有很大影響。

  5.凝血酶原時間(PT)PT明顯延長,表示肝功能損害嚴重,預後較差。PT低於正常值50%時不宜進行手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