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青島7歲小胖患上脂肪肝 特愛吃肉喝可樂從不喝水

青島7歲小胖患上脂肪肝 特愛吃肉喝可樂從不喝水

  隨著生活水平的日漸提高,脂肪肝逐漸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通常,脂肪肝是成年人才會得的疾病,但現在醫院臨床中,脂肪肝卻呈年輕化趨勢,甚至越來越多的“小胖墩兒”兒童被確診患有脂肪肝。 3月18日是全國愛肝日,本報特別邀請市立醫院消化內二科副主任辛永寧為市民如何防治脂肪肝支招。

  病例1:飲食習慣致患病

  “在很多人心目中,脂肪肝都是大人的病。 ”辛永寧說:“可就在最近一次的門診中,有位年輕的媽媽帶著7歲上一年級的胖兒子走進我的門診。因為在體檢中發現,孩子的轉氨酶增高,然後又去做了B超,發現是脂肪肝。 ”

  據男童家屬介紹,孩子胃口一直都很好,吃啥都很香,人也長得胖胖的。前不久體檢中,結果顯示男童患上了通常成人才得的脂肪肝。其家屬稱男童平時特愛吃肉,吃油膩的、高熱量的食物也比較多,而且從來不喝水,渴了就喝飲料,並且不喜歡運動,最終導致體重嚴重超標。如今脂肪肝在兒童中的發病比率日漸提高。辛永寧說:“這些患兒童脂肪肝的小孩往往沒什麼感覺,很容易被忽視。有的孩子由於發現不及時,檢查出來時已經發展成為脂肪性肝炎了。 ”

  病例2:瘦白領查出肝病

  李麗今年29歲,在島城一家外企咨詢公司上班,由於工作繁忙,很少按時按點吃飯,常常是白天工作間隙用零食充饑,晚上加班到深夜後和同事們一起到餐館大吃大喝。最近一次單位體檢中,身材苗條的她竟然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她和同事都非常驚訝。

  “像李麗這樣饑一頓飽一頓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導致脂肪肝。”辛永寧說,人體為了維持生命代謝的需要,糖、蛋白及脂肪可以互相轉化。比如,在饑餓的狀態下,為了維持血糖的水平,機體就會分解脂肪,導致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導致肝髒脂肪堆積。而暴飲暴食最易導致肝髒脂肪儲備能力上升,也會導致營養過剩,在肝髒以甘油三酯形式儲存起來,形成脂肪肝。其次,常熬夜、飲食營養不均衡、煙酒過多等都容易導致脂肪肝。一般上班族都是晚餐吃得晚,吃完直接睡,能量消耗少,長此以往易導致脂肪積聚。

  病例3:常喝酒得脂肪肝

  36歲的吳先生每天晚飯後都要喝點小酒,“只要一天不喝,就感覺有件事情沒做”。去年9月,吳先生的腳踝出現水腫,10來天不見消腫,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脂肪肝引起肝硬化。辛永寧說,患上脂肪肝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九成以上的患者到醫院就診時,已經出現較嚴重的肝損害。

  “較大量飲酒是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因素。”辛永寧說,每次喝50度的白酒半兩以上,一周飲酒次數達3-5次,就可能造成脂肪肝。另外,有糖尿病、慢性丙型肝炎的患者,更容易患上脂肪肝。

  病例4:常吃保健品損害肝髒

  劉女士今年60歲,平時很注意保養,堅持每天少吃多餐,晚上經常有吃消夜的習慣。幾年前,聽說某保健品對護肝有效,就開始每天吃保健品。剛開始,她感覺身體越來越好,人也越來越有精神,服用了近2年。近日,她去市立醫院體檢,肝功能檢查發現,她有輕度的脂肪肝。

  辛永寧說,由於保健品裡面含有添加劑,易對肝髒造成損害。長時間吃保健品,這些添加劑會累積存儲在肝髒中,給肝髒造成負擔,引起肝髒損害。他建議市民,如果身體很好,沒有特殊疾病,最好不要吃保健品。另外,飲食不均衡,粗糧、水果、蔬菜吃得過少,習慣吃夜宵和燒烤、油炸類食品等也易引發脂肪肝。他說,晚餐吃得過飽和過於油膩,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更易增高,並助長膽固醇在動脈壁上沉積,形成動脈硬化。

  調查:五類人是高危群體

  那麼人要格外注意脂肪肝嗎?“脂肪肝高危人群是指存在脂肪肝發病的危險因素,比普通人群更易發生脂肪肝的群體。 ”辛永寧說,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肥胖症,特別是內髒脂肪性肥胖病人;糖尿病,特別是成年型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病人;長期大量飲酒者;高脂血症,特別是有血液甘油三酯升高者;長期服用損肝藥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家族史的個體。

  辛永寧說預防脂肪肝主要做到以下幾點:注意堅持體育鍛煉。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嚴格控制飲食,防止營養過剩。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控制體重增長,特別是減少脂肪和糖類的攝入,多食些豆制品和含有B族維生素的食物,做到攝入與消耗的能量相平衡;限量飲酒,尤其不宜經常飲用烈性白酒,更不宜酗酒。慎用藥物。此外,心情要開朗,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就可以有效防治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