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福建17歲少年欲捐肝救母 一醫院願減免費用

福建17歲少年欲捐肝救母 一醫院願減免費用

  龍海一中高一學生林琦耀在母親林麗羨重病的9年時間裡,不僅生活上沒讓父母親操心,而且學習成績一直名列班級前茅。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當得知母親肝髒功能已經衰竭,唯有進行換肝手術才能存活時,這位年僅17歲的少年毅然決定要為母親捐肝。

  8月28日上午,在漳州第175醫院肝病中心病房,筆者見到正在病床邊照顧母親的林琦耀。

  44歲的林麗羨是龍海市第七中學的教師,從事教育工作19年。她的愛人是一名會計,一家3口生活幸福。

  2000年4月,林麗羨的腿部有些浮腫,經當地醫生檢查,確診肝硬化終末期。

  9年間,林麗羨十多次住院治療,花去近20萬元。她甚至還出現過肝昏迷,但每當病情稍有好轉,她就馬上回到心愛的工作崗位。

  為了支付巨額醫療費用,林麗羨的愛人做四五份兼職。林琦耀沒有買過一件新衣裳,學習成績卻始終在班級名列前茅。

  看到家人為自己付出這麼多,林麗羨充滿愧疚。為了不再拖累家庭,她偷偷寫下"絕命書",幾次尋找機會自殺。所幸她的異常舉動都及時被家人發現。在一封寫給兒子的"絕命書"中,她這樣寫道:"親愛的寶貝,如果媽媽有個三長兩短的話,不能看到你考上大學、娶妻生子的那一天,你無論如何都要學會堅強,去完成媽媽對你的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學,實現你的人生夢想。"在給丈夫的"絕命書"裡,她除了囑咐他要好好照顧自己和兒子,還向他表示了歉意,最後她寫道:"多想和你一起手牽手在大街小巷上散步......一起為兒子主持婚禮......"

  看著往日漂亮的媽媽皮膚變得黑黃,人也越發消瘦,林琦耀心如刀割。從2006年開始,他就上網查找肝病治療的相關資料,以至於談起肝病治療和肝髒移植時,簡直像"小專家"。他還嘗試寫信給廣州中山醫院、上海仁濟醫院等肝髒移植技術先進的醫院,表示"如果誰能夠挽救我母親的生命,我願意在死後捐出全部的身體器官。"被他的孝心感動,上海一家醫院專門給他回信,表示可以為他母親治療減免一部分醫療費用。

  林麗羨的肝髒已經失去代償功能,絕大部分的肝細胞出現障礙,唯一的治療辦法就是實施肝移植手術。在了解到"肝移植的費用大概是30萬元,如果是親屬肝移植,費用大概是18萬元"後,林琦耀決定為母親捐肝,可是當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家人時,大家一致表示反對。

  但是倔強的林琦耀表示"已經決定了",為此他開始做各種准備,堅持每天鍛煉身體,因為醫生說他"太瘦了"。林琦耀說:"我在網絡上看到過一篇四川高中女生捐肝救父的報道,更堅定了我的想法,我一定要救活我的媽媽,因為她在我眼中是最偉大的媽媽。"

  但根據我國器官移植的有關規定,捐獻者必須年滿18周歲,林琦耀需要到明年3月才符合這一規定,"我期待著那一天快點到來"。林琦耀堅定地對筆者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