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兒童脂肪肝 多是肥胖伴隨症

兒童脂肪肝 多是肥胖伴隨症

  8年9月14日上午10時45分,身高2.28米的中國籃球“第一巨人”、一代中鋒穆鐵柱因心髒病醫治無效辭世,享年59歲。讓人想起2007年6月23日18:30,一代笑星侯耀文先生因患心髒病,突然在家中離世,和穆鐵柱一樣,終年都是59歲。

  我們在震驚之余,感到非常的惋惜。為什麼這樣一個優秀的笑星,就這樣突然的離開了我們?為什麼他之前的體檢沒有能查出有心髒病?為什麼現代科技如此發達,卻沒能拯救他的生命?為什麼,為什麼,太多的為什麼,我們無法一一的回答。

  也許,如果我們學一點中醫的望診,懂得一些最基本的中醫學知識,如果患者本人能聽從旁人的勸告,尤其是在自身的健康問題上,除了智商和情商以外,還多一點健商(HQ),那麼我們可以完全不讓悲劇重演,讓我們喜歡的笑星長留人間。

  可能很多朋友還記得當時有這麼一篇文章,題為《從侯耀文之死聊到中醫的望診》,一位名叫“溪流525”的網友在和訊網的博客上撰文,認為侯耀文早逝是因為不看中醫,盲目相信西醫造成的惡果。“溪流525”指出:“我們知道西醫一般檢查冠心病的手段最常用的就是心電圖,”但是,根據 “某醫學雜志關於心電圖的論述”,“標准的安靜心電圖判定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敏感性及特異性均不高,大約1/3~1/2冠心病病人安靜心電圖是正常的,即使心絞痛發作時亦僅50%左右有心電圖ST-T的改變”。按照這一說法,大約1/3~1/2冠心病病人在心境平和的情況下,心電圖是診斷不出病情的。盡管西醫的冠狀動脈造影是診斷冠心病的最可信手段,被稱之為金標准,但因做一次就要花4000—5000元,而且不是無創的檢查,因此很少有病人會輕易做如此昂貴的檢查,因而難以廣泛應用。

  那溪流525提出的冠狀動脈造影是個什麼檢查手段呢?它為什麼被稱為冠心病檢查的金標准呢?筆者不幸在2005年5月13日做過一次。當時由於我心絞痛,懷疑是心肌梗,所以,需要做冠脈造影以確診。冠脈造影是個什麼東西呢?就是從人的動脈,手腕上的桡動脈radial artery ,或者是大腿根上的股動脈femoral artery處,用一根電視光纖導線穿入,運行到心髒的部位,通過監視器,觀察心髒內部的各個腔室,血管壁等狀況。主要看心髒周邊的冠狀動脈有無斑塊、狹窄、畸形等。如果一旦發生上述情況,就需要安裝支架。由於這種對冠心病的檢查,是所有西醫的檢測手段,包括CT、核磁等檢測儀器都無法准確做到的,因此,被稱為冠心病檢測的金標准。

  我當時比較點背,先在手腕處插入,結果沒插進去,又改道從股動脈。結果白白浪費了一些器材。如果從醫生的角度來看,願意從股動脈處插入,因為股動脈比較粗,便於插入。但為防止出血,病人做完檢查以後,需要用繃帶和沙袋壓住不能動,而且病人只能一個姿勢,呆很長時間,實在是比較難受;但對於病人來說,願意從手腕插入,因為這樣不影響病人檢查後的身體活動。我還算好,檢查完以後,啥大事沒有,只是先天肌橋形成,一場虛驚!

  對於溪流525這這篇文章,當時一些媒體進行了轉載報道。但幾乎大多數的人都將此事遺忘掉了。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全國人民心中有一個最大的目標就是奧運會。一年以後的今天,在奧運會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該認真的思考一些問題,包括我們自己和親友的健康問題了呢?我們是否應該將注意力,從事後轉到事前,從關注疾病,轉到關注健康上呢?下面,將為大家分析一下,憑什麼,中醫師可以一眼看出你是否有心髒病?

  獨具慧眼望穿心髒病人

  “望而知之,謂之神也”。其實任何的疾病,都可以從人體的外觀上看到蛛絲馬跡。因為人體的十二條經絡,外加任督二脈,都連接著五髒六腑,所以才有"症現於四肢五官,而病存於五髒六腑"之說。那麼,心髒病人,如何從外觀體征上發現呢?主要三個方面:兩眼之間的鼻橫紋、手掌智慧線和感情線上的貫橋線、臉上的肌肉組織發洩。下面我們分別論述。

  第一:鼻橫紋

  中醫認為,兩眼之間為心。這個地方切忌出現橫紋,但凡出現橫紋者,大都心髒不太好。當然這些不是百之百的准確,需要綜合觀察。下面大家看看這張面診圖。

  下面再讓大家看一組侯耀文先生的生前圖片,大家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侯老先生兩眼之間鼻梁上的橫紋是多麼的清晰。

  第二、貫橋線

  可以這麼說,如果手掌上有貫橋線,那麼此人的心髒一定不太好,這也是筆者經過很多次驗證的。但不好,並不等於一定有心髒病,筆者手上也有,只是很淺而已,但確實有時候也會感覺心髒不適。

  我們無從查到侯耀文先生的掌紋圖,所以,無法准確地判斷出他是否有貫橋線。但當你給別人掌診時,如果發現他有貫橋線時,要特別注意他的心髒。

  第三:臉浮腫

  一般而言,中醫認為臉腫,多為心髒有病,腿腫多為腎髒有病。從上面的圖片可以看出,侯耀文先生的臉確實有些浮腫,並且臉部的肌肉組織松馳,也就是說不緊繃了,感覺有些發洩,或者俗稱脫形了。

  那麼,為什麼很多笑星容易得心髒病呢?不是說笑一笑,少一少嗎?確實,笑,容易讓人精神爽,但凡事都有一個度,不可過。中醫認為,憂傷肺,思傷脾,怒傷肝,恐傷腎,而喜則傷心。喜劇相聲演員,長期從事笑的職業,就容易傷到心,所以,得心髒病也算多少有點依據吧!

  總之,如果上述三點都吻合的話,此人是心髒病患者的可能性大於90%。那麼,我們在網上也查了一些名人的照片,我們以此來分析我的的判斷,聲明一點,我們只是在討論醫學問題,我們在尊重逝者的同時,我們更加關注生者的健康。

  下面我們來看看一些名人的圖片。

  在寫此文章的時候,我特地在網上搜索了很長時間,我只能找一些名人的照片,拿他們做分析,主要原因是這些人有知名度,其次是照片容易獲得,而且全部來自於互聯網,大家可以根據我說的三點看看是否符合要求。

  關愛健康,勝過關注疾病。疾病並無可怕之處,關鍵在於我們要培養自己的健商(HQ),提高我們對自己身體的認知度,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和諧地學習工作,我們的家庭才能幸福安康,我們的國家才能持久繁榮昌盛。

  • 肝髒有恙 饑餓引起!
  • 丙肝致肝癌的三大危險
  • 酒後護肝來碗熱湯面
  • 走出誤區認清小三陽
  • 當西方肝遇到東方肝
  • “肝”問:路在何方?
  • 中藥傷肝話你知!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