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警惕貪吃的殺手—“內髒肥胖”症

警惕貪吃的殺手—“內髒肥胖”症

  聽說過“內髒肥胖”症嗎?近期本市各大醫院這類病人大量增加,僅仁濟醫院每天就增加80號就診病人,比平時增加近三成。據上海市醫學會肝髒病學會主任委員、上海市脂肪性肝病診療研究中心主任曾民德教授介紹,所謂“內髒肥胖”症就是體內營養過剩、堆積在內髒,引起的代謝綜合征。臨床表現為酒精肝、脂肪肝、膽囊炎、胰腺炎、痛風、食管反流等病症。醫學專家特意向市民拉響健康“警報”:別再多吃少動,讓“內髒肥胖”。患上這病那病有些甚至會致命,市民一定要警惕“貪吃”的“殺手”。

  一次喝兩瓶啤酒就會損傷肝

  曾民德教授介紹,佳節裡同事、親友聚會頻頻,各種應酬增多,許多人就大量“貪吃”。又因是晚餐進食多,多吃後又少動,能量消耗少,增加的全部營養物質就跑到肝髒上儲存起來,加速使“內髒肥胖”,造成代謝類相關疾病。許多人過節易患上酒精肝、脂肪肝、膽囊炎,發生急性膽石症、急性胰腺炎、痛風、食管反流等危險,病因就是吃惹的“禍”。

  舉例說過節患病人數最多的酒精肝病,正常人肝髒一天只能化解20克酒精,折算成啤酒就是500毫升、葡萄酒200 毫升、38度以下白酒25-30 毫升。一次喝兩瓶啤酒就是1000 毫升的量,就會損傷肝髒。有些人常常一次就飲白酒200-500 毫升,甚至中午喝了,晚上再繼續喝,肝髒連續遭受過量酒精的浸潤,一段時間後必然患上酒精肝病。

  “內髒肥胖”壽命縮短

  曾教授說,被稱為“內髒肥胖”典型症狀的脂肪性肝病近年發病率已在不斷上升。發達國家現已成為第一位常見肝病,發病率可達20%;目前上海脂肪肝發病率在10% -15%左右,未來的5-10 年內也將成為第一位常見肝病。近年更有低齡化發病趨勢,尤其過節前後是發病高峰。營養過剩和酗酒為主要病因。

  脂肪肝病人多無自覺症狀,或僅有輕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脹、嗳氣等感覺。部分患者可有食欲減退、惡心、乏力、肝區疼痛、腹脹以及右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臨床上,有30%左右病例會發展成脂肪性肝炎,一旦患上15% ~50%有肝纖維化,7%~25%可發展為肝硬化。脂肪肝所致的肝硬化與肝癌也有關,發病率較正常人為高。據統計,脂肪性肝病可使50歲以下患者的壽命縮短4年,使50歲以上患者的壽命縮短10年。近1/3 以上發展為隱源性肝硬化,病變不僅累及肝髒,而且參與組成代謝綜合征影響全身其它器官。

  飲食調整運動治療

  專家提醒,單純性脂肪肝僅是一種亞健康臨床狀態,及早防治,采用飲食調整、運動治療,可不再讓“內髒肥胖”阻止肝髒損傷、炎症及體內代謝紊亂的發生;一旦發展成脂肪性肝病,堅持基礎治療和合理用藥還可避免演變為慢性發展性肝炎,防止出現肝硬化。而酒精性脂肪肝如能戒酒,在1月或數月後肝內脂肪可逐漸消退,但是如果持續飲酒,在數年內就會出現肝硬化。

  曾教授建議,生活方式干預是基本治療法,脂肪肝可消退,甚至完全恢復正常,並使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方法是改變患者早餐不吃、晚上加餐等不良生活習慣;飲食掌握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入量及三餐合理分配,糾正營養過剩,可使大部分脂肪肝在4-6周內消退。增加體育運動量來實施鍛煉減重,按每消耗7700 熱卡可減少1公斤脂肪計算,通常每天鍛煉消耗300熱卡時,4個月可減重4.5公斤。每減1%的體重可使血脂含量下降10%,減重10%可明顯改善脂肪肝組織學變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