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常識 >> 別拿丙肝不當回事

別拿丙肝不當回事

  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性肝炎,在世界范圍內廣泛流行,是歐、美、日本等國家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最主要病因,也是我國輸血後肝炎的主要病因。全球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率約為3%,即感染人群約有1億7千萬。在我國人群中抗-HCV陽性率約為3%,因此,估計我國的抗-HCV陽性人群約有4千萬,而且抗-HCV陽性率隨年齡的增加有增加的趨勢,每10歲約增加0.3%~1.0%,30~40歲年齡段抗-HCV陽性率最高。

  據山東大學第二醫院消化內科醫學博士、主任醫師林森教授介紹,丙肝的主要臨床特點是在感染後極易慢性化,約75%~80%的急性丙肝患者轉為慢性感染,其中大多數人發展為慢性肝炎。據估計,經過10~20年的慢性病程後,至少20%的患者發展為肝硬化。據日本和美國對輸血後丙肝患者隨訪10~29年,發現35.1%~51%的患者發展為肝硬化,10.6%~23.4%發展為肝癌,死於肝病的占15.3%。

  對丙肝的認識存在三大誤區

  林教授告訴記者,目前,大部分人包括許多醫生對丙肝的認識不足,主要存在三種誤區:一是認為丙肝沒有乙肝危害大,用不著多加防范。其實不然。二是認為丙肝患者少。因為丙肝檢查並不在常規體檢的范圍內,所以很容易漏診。另外,有三分之一的丙肝患者轉氨酶並不高,但是這並不代表丙肝患者少,只是沒有發現而已。三是丙肝主要是輸血傳染。這是一種傳播誤區,其實還有一半丙肝患者並無輸血史。林教授說,慢性丙肝的重要臨床特點之一是感染後症狀輕,進展速度慢,肝功能指標多為正常或輕度異常,不易被患者或醫生發現,因而在社會上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隱匿的、未被診斷的慢性丙肝人群,也形成了一個極具危險性的隱匿的傳染源。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