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會縮短人的壽命

脂肪肝會縮短人的壽命

  脂肪肝給人體帶來的危害是巨大的,有資料顯示,15%的脂肪肝患者會從單純性脂肪肝轉變為肝硬化,有3%的患者會進展為肝功能衰竭,脂肪性肝病可使50歲以下的患者壽命縮短4年,50歲以上的患者壽命縮短10年。

  長期大量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會使機體的脂類代謝、運轉發生障礙,導致能量代謝紊亂,使機體免疫功能大大下降。如果脂肪長期在肝內過度蓄積,肝髒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自身代謝受到持續影響,就會造成肝細胞大量腫脹、炎症浸潤及壞死,並逐步發展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有資料顯示,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發展為肝纖維化、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生肝硬化的概率較低,發展進程相對較慢,約1.5%~8.0%的病人可進展為肝硬化,也是由於這個原因,它是隱源性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脂肪肝不是肝癌的危險因素。但是,脂肪肝的某些病因,如飲酒、營養不良、藥物及有毒物質損害等,既是脂肪肝的發病因素,也是肝癌的發病因素,因此,脂肪肝對肝癌的發生是一個助動因素,可增加癌變的幾率。在肝炎病毒感染低發國家,長期嗜酒引起的肝硬化是肝癌的重要因素,約2%~3%的慢性嗜酒者通過酒精性肝硬化發展為肝癌。在我國酒精性肝硬化合並肝癌者幾乎都伴有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的感染,而嗜酒和慢性病毒性肝炎並存者肝癌的發生率高,發病年齡提前,預期壽命短。非酒精性脂肪肝由於肝硬化發病率低,出現較晚,因此,極少發生肝癌。

  人到中年,承擔著工作和生活的雙重壓力,身體也到了多事之秋。從臨床上看,脂肪肝多發於40歲~60歲人群,常為隱匿性發病,尤其是營養過剩導致的中年肥胖性脂肪肝,近些年大幅度上升,對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吃過多的動物脂肪、植物油和精細的碳水化合物,讓許多人肥胖起來,直到體檢時,才知道患上了脂肪肝。目前的飲食結構已發生很大變化,但保健意識嚴重滯後。

  所謂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髒內異常堆積。過多的脂肪堆積肝髒,使肝內血氧供應和代謝障礙,造成肝細胞腫脹、變性壞死及炎症浸潤,並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如肝硬化等。有資料顯示,人群中約25%可因肥胖、酗酒、糖尿病'>糖尿病、藥物肝損害等引發脂肪肝。

  脂肪肝雖說是一種量變疾病,但其纖維化的發生率高達25%,約1.5%~8.0%的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輕則全身倦怠、腹脹、食欲不振、肝區不適、肝功異常,重則出現蜘蛛痣、腹水,個別還會發生脂肪性栓塞,或肝功能衰竭。

  遠離脂肪肝,運動是一個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每天堅持鍛煉,爬山、爬樓、慢跑等。以慢跑為例:從小運動量開始,每天20分鐘左右。然後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逐步達到40分鐘左右,以加強體內脂肪消耗。每次運動要出汗,最好出大汗。要進行適當的力量鍛煉,因為良好的肌肉質量也會促進肝髒的功能。

  此外,合理膳食也很重要。節制飲食,要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飲食,控制熱量攝入量。還要多吃“清潔食物”,減少食物加工的深度,少吃經過細加工的食物。三餐要調配合理,做到營養平衡,少油、少肉、少糖、多蔬菜、多水果。

  • 肝髒有恙 饑餓引起!
  • 丙肝致肝癌的三大危險
  • 酒後護肝來碗熱湯面
  • 走出誤區認清小三陽
  • 當西方肝遇到東方肝
  • “肝”問:路在何方?
  • 中藥傷肝話你知!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