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10個妙招幫你護理脂肪肝

10個妙招幫你護理脂肪肝

脂肪肝怎麼護理 如何護理脂肪肝 脂肪肝的護理方法

  10個妙招幫你護理脂肪肝

  1、堅持長期運動鍛煉,鼓勵患者根據個人的個體差異、工作性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如步行、慢跑、太極拳、氣功、體操等,堅持長期的鍛煉。

  2、做好心理護理,耐心向病人宣傳健康知識,以增加對脂肪肝的了解,指導病人解除恐懼,保持樂觀情緒,自覺接受飲食、健康鍛煉及藥物治療

  3、密切觀察,及時治療,對脂肪肝患者,給予健康指導。對於較重患者或伴有肝功能異常者收住院治療。而對於一般患者囑其應堅持門診治療,指導患者定期復查B超,抽血檢查肝功能、血脂、血常規等項目,防止並發症的發生。

  4、飲食調護,控制脂肪肝的主要辦法是調整飲食結構,控制飲食,限制膽固醇、飽和脂肪、糖類及酒精的攝入,增加抗氧化維生素及富含纖維食物,飲食治療的總目標是降低已升高的血脂水平,維持營養上的合理需求,以維持體重在標准水平為准。

  5、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吸煙對血脂有不良影響,TG與吸煙成正相關,而嗜酒者往往出現TG增高,酒精中間代謝產物乙醛是對肝髒的直接損害。因而患者應戒煙、減肥、不飲烈性酒。

  6、脂肪肝的護理在飲食上不宜過分精細,應粗細雜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類,以保證足夠數量的膳食纖維攝入。

  7、脂肪肝的患者應保證新鮮蔬菜水果,尤其是綠葉蔬菜的攝入,以滿足身體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要適量飲水,以促進身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洩。飲食宜清淡,限制鹽的攝入,否則不利於脂肪的分解。應少食刺激性強的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喱等。

  8、輕度和中度脂肪肝者應注意加強體育鍛煉,運動方式以游泳、步行、騎車、打乒乓球等有氧運動為宜,能增加身體能量消耗,促進脂肪的分解,這對於減輕病情和增強體質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9、節制飲食就是要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飲食。首先要控制熱能,把體重減輕至標准體重作為目標,做到能量消耗高於能量攝入。

  10、多吃副食,限制主食,戒煙限酒,特別要限制脂肪類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肉湯、雞湯、魚湯;不吃動物內髒、蛋黃等高膽固醇食物,促進體內多余脂肪氧化消耗,使體重減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