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輕度脂肪肝有什麼症狀

輕度脂肪肝有什麼症狀

  脂肪肝根據病情的嚴重性分為輕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不同程度的病情表現出來的症狀也不相同。下面,我們就先來了解一下輕度脂肪肝的症狀。

  專家介紹,輕度脂肪肝的症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食欲不振、乏力、肝區不適或疼痛

  此為肝病患者常常伴有的症狀,輕度脂肪肝就可出現。患者若出現食欲不振、乏力、厭油、腹脹、肝區隱痛等,排除了感冒、急性胃炎以及其他肝病,均應懷疑患有脂肪肝的可能。

  二、轉氨酶輕度升高

  單項轉氨酶(ALT)指標輕度升高,或出現反復波動。

  三、肝髒輕度腫大

  脂肪肝是常見的表現為肝髒腫大。若肝包膜受伸脹、肝韌帶被牽引、脂肪囊腫破裂或發炎,則可見肝區痛及壓痛,伴反跳痛,發熱,白細胞增多。

  輕度脂肪肝患者30%的肝髒有輕度肝腫大,如肝髒貯脂占肝重的40%以上時,可有明顯肝大,但為無痛性。肝髒雖腫大,而其形態依然保持正常。若檢查肝髒時其質地正常,或稍覺柔軟。並且表面平滑且無觸痛,便應考慮到脂肪肝的可能性。但因為脂肪肝其質地較柔軟,所以雖然腫大而在腹壁下觸診往往難以觸知。明確診斷時還應結合症狀、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B超、CT等)來確診。

  四、蜘蛛痣

  蜘蛛痣的發生一般認為與肝髒對體內雌激素的滅活減弱有關。

  蜘蛛痣在輕度脂肪肝中也可出現,但同樣沒有特異性,請注意鑒別是不是其他肝病引起的。

  五、內分泌失調

  輕度脂肪肝影響肝功能對雌性激素的滅活時,除伴有蜘蛛痣外,還可出現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陽痿女性月經過多閉經、病人體重減輕或增加等症狀表現。

  六、惡心嘔吐

  惡心與嘔吐是臨床的常見症狀。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可伴有惡心欲嘔、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惡心常為嘔吐的前驅感覺,但也可單獨出現,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的特殊不適感,常伴有頭暈、流涎、脈搏緩慢、血壓降低等症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