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孕期怎麼預防脂肪肝方法

孕期怎麼預防脂肪肝方法

  孕婦在妊娠期的確需要增加營養,但並不是營養攝入得越多越好,有的孕婦可能在妊娠末期出現“急性妊娠脂肪肝”,這樣可能對孕婦和胎兒造成傷害。

  脂肪肝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大部分患者在得了脂肪肝後沒有多少症狀或者有一些微小的症狀,所以脂肪肝發病較隱秘,對於孕婦來說,也有發生脂肪肝的可能的,有的孕婦在妊娠末期出現了“急性妊娠脂肪肝”,這樣可能對孕婦和胎兒造成傷害。

  “多數孕婦及家人都認為為保證胎兒有充足的營養攝入,孕婦就該多吃。有的孕婦甚至想起來就吃,再加上身體活動不便,運動量明顯減少,導致孕婦脂肪肝的發病率明顯升高。”肝病專家解釋,孕婦在妊娠期的確需要增加營養,但並不是營養攝入得越多越好。

  記者了解到,急性妊娠脂肪肝是發生在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並發症,通常發生在妊娠晚期的第28周至40周。它與普通脂肪肝有所不同,是以肝細胞脂肪浸潤、肝功能衰竭和肝性腦病為特征的疾病。目前急性妊娠脂肪肝的病因及發病機制尚未闡明,對於大多數有肥胖傾向的孕婦來說,需要格外引起注意。

  “雖然大多數脂肪肝在短期內並不會危及生命,但急性妊娠脂肪肝卻是所有脂肪肝類別中死亡率最高的。”肝病專家介紹,急性妊娠脂肪肝發病非常突然,開始病況不明顯,主要表現為乏力、厭食,到後期會產生惡心、嘔吐、腹痛,最終會以嚴重肝功能障礙為主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導致死亡。

  孕婦應該從飲食行預防妊娠脂肪肝,保證清淡的飲食,飲食的均衡營養很重要,但不可食入過量的食物,還要保證飲食多樣化,孕婦還可以做一些適當的運動,比如散步之類的有氧運動,這些對於孕婦和胎兒來說都是有好處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