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乙肝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對於乙肝患者來講,飲食合理對乙肝患者身體的恢復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乙肝患者要多多注意飲食結構的安排和營養的均衡。那麼乙肝患者的飲食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呢?我們來看一下。

  飲食結構是否恰當,對乙肝患者的恢復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乙肝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啥呢?

  有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人類生命活動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成人每天至少進食40克蛋白質才能達到最低生理需要量,一般正常人每日所需蛋白質為70克。

  蛋白質的提供要充足,一般應高於健康人。多吃優質蛋白,如奶、蛋、瘦肉、水產品、豆腐等。脂肪的提供與健康人相當,要用植物油。蛋白以每日100克為佳。這是因為蛋白質可以維持人體組織生長、更新和修復,而壞死的肝細胞正需要蛋白質來修復、更新。牛奶中蛋白質含量為3%左右,消化吸收率高達97%~98%,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雞蛋等也是高蛋白食物。例如,一個乙肝患者每日喝750毫升牛奶(含蛋白質25克),1個雞蛋(含蛋白質5克),400克糧食(含蛋白質30克),再進食適量的魚、肉、豆制品,這樣才算攝取了足夠的蛋白質。

  糖、脂肪、維生素要適量:如果乙肝患者的主食以谷物(含澱粉、多糖)類食物為主,就沒必要再多吃精制糖。另外,脂肪攝入不宜過高。蔬菜、水果要適量攝入,它們可為機體提供充足的維生素和纖維素。

  食量要恰當:乙肝患者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吃得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加重肝髒負擔。所以吃飯以八成飽為宜。暴飲暴食對肝髒、對胃腸功能都不利。

  補充微量元素:乙肝患者體內往往缺乏鋅、錳、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還缺乏鈣、磷、鐵等。因此宜補充含豐富礦物質的食物,如香菇、芝麻、大棗、枸杞等。

  肝病患者不宜多吃的食物:罐頭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方便面和香腸等,肝炎病人都不宜多食用。因為,罐頭食物中的防腐劑、食物色素等會加重肝髒代謝及解毒功能的負擔。油炸、油煎食物屬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

  當肝功能較差時,則應適當減少脂肪的供給,尤其要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碳水化合物的提供要適當提高,以利於肝糖元的儲備,保護肝髒,維持肝髒的功能,可適量地補充一些純糖的食品,如白糖、葡萄糖、含糖高的水果等。

  乙肝患者對於飲食一定要注重起來,該忌口的一定要忍住,該補充的一定要及時補充,千萬別因為麻煩就什麼飲食原則都不遵循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