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有哪些檢查方法

脂肪肝有哪些檢查方法

  有網友來信:最近不明原因的食欲不振、惡心、乏力,加上我本身又是重量級體型,交際應酬又頗多,朋友們建議我去醫院檢查下是否也得了職場病—脂肪肝,很是擔心與害怕,那如何檢測是否有脂肪肝呢?怎樣檢測脂肪肝?

  一、肝功生化檢測脂肪肝:

  ①。血脂檢測:通過對血脂檢測若有中性脂肪、總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等不同程度的升高,尤其是中性脂肪(三酰甘油)的異常升高,對脂肪肝最具有輔助診斷價值,在臨床上血脂檢查常作為輔助診斷脂肪肝的依據。

  ②。肝功檢測:該項檢查對於中、重度脂肪肝較為敏感,常伴有谷草、谷丙轉氨酶的異常升高,根據其

  升高的不同程度還可輔助診斷脂肪肝的性質。

  二、影像學檢測脂肪肝:

  B超檢測:其具有經濟、快捷、簡便、無創傷等優點,目前已列為首選的輔助檢查項目,其可檢出肝脂肪含量達30%以上的脂肪肝患者,因此在檢查上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常作為輔助診斷檢查,以防漏診的可能。

  CT檢測:其不僅可以清晰地顯示肝、膽、胰的形態和結構,而且又不受腹部脂肪和結腸等含氣髒器的干擾,對脂肪肝的診斷及其程度的判斷是很有幫助的。

  三、病理學檢測脂肪肝:

  目前在臨床上肝活檢仍是診斷脂肪肝的金標准,對明確肝髒的脂肪病變程度及病理類型、觀察肝髒有無炎症、纖維化及壞死等都有很高的診斷價值,但該項檢查屬於有創性的,目前臨床上對單純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的確診現已很少依賴肝活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