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正確看待脂肪肝方法

怎麼正確看待脂肪肝方法

  行體檢讓許多人發現自己患上了脂肪肝。但因為該病無症狀,不少人常常體檢完後就把體檢報告扔到了一邊。其實,脂肪肝危害嚴重,不僅損害肝髒,並且還與代謝綜合征互為因果。

  脂肪肝是慢病高危人群

  體檢報告中出現以脂肪肝為主的代謝性疾病的人群正逐年上升。然而,因為就診不便、對脂肪肝危害認知不足等原因,多數患者不會積極就診,耽誤了脂肪肝的早期治療,甚至導致其它病症。

  門診專家指出:在體檢中心檢查出的大多數中輕度脂肪肝病人往往伴隨著代謝綜合征,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有一部分已經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有些病人已經伴隨著不同程度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實際上脂肪肝病人群體是一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應積極地進一步進行評價、診斷和干預。

  治療強調個體化方案

  脂肪肝日漸龐大的患病人群與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合理的飲食控制加以運動鍛煉是大多數慢性脂肪肝患者治療的基本方法,也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進展的重要措施。飲食治療不等同於 “節食治療”。

  實際上,在總熱能一定的情況下,高蛋白、適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缺一不可,但要以合理分配為原則,針對不同病因的脂肪肝人群選擇相應的飲食方案。而對於基礎治療一段時間仍無效的患者,可能還需藥物輔助治療,因此采取治療行動前聽取專科醫生的建議是必不可少的。

  共病知曉率亟需提高

  很多脂肪肝患者不能及時進行治療,主要是醫患對疾病的危害認知不足,認為脂肪肝只是“小事情”,甚至錯誤地以為這只是一種亞健康的狀態,根本不需要治療。

  數據顯示,脂肪肝患者較多出現代謝異常,有45%的患者合並代謝綜合征(腹部肥胖、血壓升高、血糖異常、血脂紊亂等),但患者自身的知曉率嚴重偏低。同時,脂肪肝已經成為2型糖尿病的一個高危因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