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起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引起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男性每天飲50度白酒80克,女性40克,連續5年以上,就有發生脂肪肝的危險,每天飲酒40~80克則是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危險阈界。

  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是由諸多原因造成的後果。脂肪肝發病率的增高,與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改變有著密切關系。包括營養失調、大量飲酒、糖尿病、肝炎、代謝和內分泌障礙等多方面的原因。

  肥胖是引發脂肪肝第一位的病因

  長期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在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過剩的營養物質便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導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調查得知,我國人群中的肥胖者已超過7000萬,城市的中小學生超過20%。肥胖人數正以5年翻一番的水平增長。上海市對機關干部的調查顯示,肥胖者達31.6%。肥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常見和較肯定的危險因素,其發病率在50%~75%,重度肥胖者96%可發生脂肪肝。黑龍江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重度肥胖兒童脂肪肝的發病率高達80%,10個“胖墩兒”中就有8個脂肪肝。

  酒精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

  由飲酒而引發的脂肪肝稱為酒精性脂肪肝,75%~95%慢性嗜酒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酒精進入人體後,經肝髒內轉化為甘油三酯。長期大量飲酒必然會有大量甘油三酯堆積在肝髒,逐漸形成脂肪肝。同時,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男性每天飲50度白酒80克,女性40克,連續5年以上,即有發生脂肪肝的危險,每天飲酒40~80克為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危險阈界。近年來,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在我國迅速上升。

  營養不良也會引發脂肪肝

  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並不是說瘦人就不會得脂肪肝,在體檢中常常發現有的人很瘦但也患有脂肪肝,稱為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田主任說,這是由於長期營養物質攝入不足或吸收不良,不能滿足機體需求時,便會影響脫輔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與此同時,糖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儲存脂肪動員增加,大量游離脂肪釋放到血液中,超過脂蛋白的轉運能力而沉積於肝內,就會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如有人因患有慢性腸道疾病、長期厭食、節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綜合征及胃腸旁路手術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有的女孩子擔心發胖,長期素食,或不吃飯,同樣也會發生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引發脂肪肝

  糖尿病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體內游離脂肪酸增加,肝髒的脂肪合成亢進,從而引起脂肪肝。II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肪肝發病率為40%~50%,且大多為中度以上,肥胖與慢性酒精性肝損害均易並發糖尿病,60%肥胖患者合並糖尿病,發生脂肪肝的比率較無糖尿病者多2倍。

  藥物性肝損害引發脂肪肝

  藥物性肝損害占成人肝炎的10%,脂肪肝是常見類型,有數十種藥物與脂肪肝有關,如四環素、乙酰水楊酸、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脂藥等。它們抑制脂肪酸的氧化,引起脂蛋白合成障礙,減少脂蛋白從肝內的釋放,從而使脂肪在肝內積聚。

  高脂血症是脂肪肝的孿生兄弟

  高脂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其中以高甘油三酯血症關系最為密切,絕大多數常伴有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此外,某些工業毒物,如黃磷、砷、鉛、銅、汞、苯、四氯化碳等也可導致脂肪肝。

  幾年來,我國脂肪肝發病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既然知道了脂肪肝病因多是與吃喝有關,在生活中就要有的放矢,適度飲食,合理搭配,少飲酒,積極運動,控制體重。記住,改進生活方式,就不會讓脂肪肝找上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